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总资产逾10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3月21日,银监会网站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已突破10万亿元,占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1.3%。

  银监会表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支农服务主力军地位在改革发展中不断稳固”。截至2010年末,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2954个,占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78.5%。其贷款余额达到5.7万亿,占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的11.1%,比2002年末增长了4.3万亿元,增长率达到307%。

  银监会表示,2010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为11.8万亿,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为3.9万亿,占比达32.9%。涉农贷款余额比建立涉农信贷统计制度的2007年末增长1.79万亿元,增长85.8%。在涉农贷款中,农户贷款为2万亿元,占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农户贷款2.6万亿元的78%。

  数据显示,去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部新增涉农贷款为2.6万亿元,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去年新增贷款为7825亿元。

  在去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部新增涉农贷款2.6万亿元中,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当年新增7825亿元,占比29.7%。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中农村贷款余额3.5万亿元,占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35.8%,比2007年末增加1.6万亿元,增长85.9%;农林牧渔业贷款余额1.6万亿元,占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农林牧渔业贷款的75.4%,比2007年末增加6147亿元,增长64.3%。

  “目前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县域及乡村机构网点分布最广、涉农信贷投放最多、农村普惠制金融服务和均等化建设贡献度最大的一类机构群体,也为管理好通胀预期做出了积极贡献。”银监会称。

  之前,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今年对于涉农信贷的目标,将继续坚持贷款增速不低于全年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

  在产品创新方面,银监会称,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创新发展了林权、存货、应收账款、仓单及动产浮动质押贷款等多种新的抵 (质)押贷款品种。并在向农村借款人发放贷款时引入涉农保险机制,建立了涉农信贷与涉农保险之间的联姻机制。

  据悉,为了缓解农民贷款难,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更创新了多种模式,满足农村不同层次的贷款需求。银监会介绍,目前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已经成为深受亿万农民欢迎的两大金融产品,每年使用这两个产品取得贷款的农户数量接近7000万户,受益农民3亿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