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河证券:日本地震对中国保险市场影响甚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1日,日本本州岛东北部宫城县以东海域发生9级强烈地震并在太平洋多数国家引发海啸,特大地震引发的海啸无论从高度还是从广度来讲都是日本历史最大级别,堪称百年一遇。

  银河证券认为,单就此次事件风险来看,中国保险公司基本不涉及此次地震赔付。而从从保险需求方面看,短期或引发关注,对居民保险意识会有促进效果,但对中国保险市场长期影响甚小。

  日本承担大部分地震险责任

  在日本产险界,存在一家专职地震险分保组织工作的J.E.R.公司。此公司主要任务就是作为私人保险公司和政府之间的保险风险协调者。日本私人保险公司收到的地震险保费,将全部分入J.E.R.公司,J.E.R.公司再将其中的超额部分分给日本政府,由日本政府承担超额风险。在自留一部分后,剩余风险则平均分回给各家私人保险公司以及一家专门从事地震再保险的Toa公司,以达到将保险责任彻底分散化以消除风险的目的。此次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后,J.E.R.公司将协调各家私人保险公司及TOA,将之前留存的风险准备金用以地震赔付,并从日本政府摊回大部分超额赔付部分。

  在这个机制下,无论是私人保险公司、Toa或者J.E.R.都不会受到任何在准备金之外的超额损失,唯一会受到高额损失的"机构"就只有日本政府一家。之前受影响下跌的诸家欧洲再保公司股价即将反弹。

  此外,地震当日受影响暴跌的慕尼黑再保险也于3月14日发表声明,虽然评估此次地震的人身财产损失尚时为过早,但是慕再仅仅接受了日本市场的很小一部分风险份额,不会对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保险公司基本不涉及

  单就此次事件风险来看,中国保险公司基本不涉及此次地震赔付。

  欧洲保险公司,尤其是在保险公司在日本承保业务份额较高,仅瑞士再保险在日本的业务额为6.88亿美元,其中4.69亿美元的业务为财产险,此次地震将造成巨额赔付。

  但由于国内保险监管限制,且保险公司未开发日本保险市场,日本保险市场风险极少有分入中国保险公司。因此,此次巨灾针对中国保险公司的索赔将极小,在赔付方面对中国保险公司的股价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再保费率上调将有限加大成本

  长期来看,保险费率存在较小的上浮空间,但总体影响不大。

  在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仅保险赔偿就高达350亿至700亿美元,在此之后,拥有议价能力的再保公司提高了再保保费利率,直接压缩直保公司利润空间。于此同时,大量直保公司提高了保险费率,以补偿他们因无力转移部分风险所可能带来的损失。

  类似911的情形,并结合近年环太平洋地震带事故频发记录,此次地震后,该地区产险巨灾费率必将有上行反映,具体幅度视此次巨灾事件产生损失具体金额而定。但由于此次事件赔付超过911可能性很小,加之保险费率本身具备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属性,上浮空间不大。

  如若将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划入费率上调范围,将在成本端直接加大直保公司成本,但同样由于费率上调空间不大,影响也非常有限。

  对中国保险需求长期影响甚小

  从保险需求方面看,短期或引发关注,对居民保险意识会有促进效果,但对中国保险市场长期影响甚小。

  在产险方面中国没有巨灾险,对普通百姓来说,因地震造成的财产损失得不到保险赔付;而在公司险或大型工程的投保项目中,地震险也是作为附加险进行投保,实际投保率并不高。

  寿险方面,单次地震事故对保险意识提高不大,此点在近年国内地质灾害频发的背景下亦可得到佐证。尤其在地质灾害频发高峰期,邻国的地震可能产生的影响更是有限。

  通过对日本地震险市场结构、中国保险市场即期风险、预期费率、市场需求等各方面的分析,银河证券认为此次巨灾事件短期会引发关注,并对保险市场产生负面心理预期,但对中国保险市场实质影响不大,对保险股股价影响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