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商地产去年净利20亿 同比增长22%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在住宅市场的持续深度调控中,商业地产的价值开始凸显,而决心做大做强招商地产也迎来了商业地产发力元年。

  招商地产 (000024,收盘价17.20元)今日公布2010年年报,公司当年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46亿元;销售面积95.17万平米;实现营业总收入137.82亿元,同比增长35.95%;利润总额32.72亿元,同比增长43.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1亿元,同比增长22.34%。

  招商地产“住宅开发+商业开发与持有”的均衡式综合服务开发模式已经抢得先机。

  分拆做大商业地产

  3月12日,招商地产宣布,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深圳招商房地产有限公司以派生分立的形式,分立为存续公司和新派生公司——深圳招商商置投资有限公司。

  这被业界解读为招商地产再造商业地产专业平台,招商希望未来商业地产的占比能达到10%或更高。

  对于外界的猜测,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在昨天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将来会更加关注商业地产,招商地产未来在商业地产投资比重会加大。”

  近年来,招商地产在商业地产领域收获颇丰。2010年招商地产运营的商业地产涵盖购物中心、写字楼、五星级酒店、高端服务式公寓等多个类别,经营面积逾78万平方米,年租金收入逾5.1亿元。

  商业地产或迎来黄金时期

  在后住宅地产时代,众多发展商选择商业地产进行尝试和突破,是大势所趋。而招商地产对商业地产的理解也显得信心饱满。

  对此,招商地产总经理贺建亚称:“商业地产未来在中国会迎来一个比较黄金的发展时期。”

  他表示,招商地产在商业地产方面厚积薄发,有信心有能力在未来一波商业地产发展进程中取得相应的优势。据林少斌透露,招商地产目前在深圳拥有商业地产面积100万平方米左右,而在深圳以外的其他城市拥有在建商业地产项目总面积为100万平方米,在南京、成都的商业项目亦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

  去年,招商局集团在深圳建立特区30周年之际,提出了“再造蛇口”计划,总投资达到600亿元。其中海上世界项目已于去年8月25日起陆续开工建设。城市综合体建筑面积70多万平方米,商业设施面积约40万平方米,住宅楼面积约28万平方米,高端酒店式公寓面积3万多平方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林少斌透露,整个项目预计2012年竣工,2015年左右全部完工。

  600亿元的大投资中,招商地产所获多少?林少斌并未明确给出数字,但同时他表示:“作为招商局集团“三足鼎立”业务板块之一,600亿元占三分之一是没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