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缩量回升是否见底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 叶尚志

  ○编辑 杨晓坤

  3月21日,港股在经历了上周的放量下挫之后,出现缩量弹升,短期市况仍处于波动状态。日本股市休市,减低了市场的心理压力,再加上中国人民银行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后,A股表现亦相对稳定,这些都是刺激港股趁机做出跌后弹升的因素。目前,由于港股的反弹回升行程,仍缺乏成交量的增加配合,因此是否已可判断港股已见底,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验证。

  恒生指数昨天出现高开高走,在K线图上拉了一根大阳,并且以接近全天最高点来收盘。恒生指数收盘报22685点,上升385点,主板成交量缩减到741亿多元,比上周的日均成交量减少了133亿或15.2%,似乎资金在介入时,仍持有比较的谨慎态度。目前,恒生指数已反弹挑战到22500点至22700点的阻力区间,能否进一步往上突破,能否逐步企稳,对后市短期走势会有关键影响。事实上,恒生指数的10日和20日均线,已下压至23000点水平,恒生指数要尽快升穿23000点关口,来扭转目前的弱势。

  盘面上,在上周出现庞大抛压的核电业相关个股,在昨天都出现了报复性回升。东方电气(1072)涨了7.14%,上海电气(2727)涨了7.83%,但是在目前形势下,仅能以技术反弹来看待,要注意追高的风险。反过来,在核泄漏事件发生后,传统的能源资源有增加需求的机会,煤炭股和石油股在过去一周都能保持相对强势,权重股中海油(0883)昨天更是急涨了3.6%,是指数成份股当中涨幅最大的个股之一。另一方面,风电股经历了上周的拉升后,普遍都出现了回软的态势。中国高速传动(0658)跌了2.53%,龙源电力(0916)跌了2.66%,金风科技(2208)跌了4.4%。事实上,风力发电要取代传统的火力发电甚至核能发电,相信仍要等待进一步的技术突破。由日本核泄漏所触发的风电概念,可能已到了一个阶段性的完结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