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口城市竞争邮轮第一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迈克·贝勒从不担心投资回报率,他说,“即使在被金融危机笼罩的2008 年,全球仍有1700 万游客参加邮轮旅游,同比增长4%。”他说,“邮轮旅游业每年都保持高速增长。除了传统邮轮旅游消费地欧美外,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不容忽视。”

  因为按照国际邮轮经济发展规律,当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至8000美元时,邮轮旅游业的空间大开。目前,中国北京、上海、天津三个直辖市的人均GDP都已超过6000美元,部分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已逼近甚至超过6000美元。与此同时,中国的港口基础建设已经逐步和邮轮接轨,更多的邮轮将可以驶入中国的港口。

  并且,从政策层面上,邮轮经济也获得了相当的支持。早在2009年12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首次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城市发展邮轮游艇旅游”,把“邮轮游艇旅游”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把“完善旅游交通”列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个政策的颁布,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成为促进中国邮轮产业发展的依据。

  2010年甫一开年,即有多个外资邮轮开进中国抢占市场,中国邮轮产业进入热身阶段。国家旅游局不久前审批、发布了中国第一个邮轮行业标准,也成为亚太地区第一个邮轮行业标准。

  有港口条件的城市,都已经看到其中的商机无限。其中,从条件成熟程度上来看,天津与上海是最有力的竞争者。“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就提出,上海是国家战略中的国际航运中心,具有建设国际邮轮母港、发展邮轮经济的良好基础。建议尽快出台针对我国沿海国际邮轮母港建设的指导性意见,考虑将上海列为国际邮轮发展综合改革示范区,支持上海在邮轮国际航线开发、邮轮游客出入境、邮轮旅游消费、公海游以及邮轮协调机制、拓展沿海沿江邮轮旅游航线、发展现代港口服务经济、金融与财政扶持邮轮旅游等领域先行先试。

  便捷通关、落地签证、免税购物等措施,是各国发展邮轮经济的重要方法,因此,重视发展邮轮经济的城市正在呼吁中国尽快出台与国际接轨的、科学便捷的邮轮边检制度与免税制度,有利于吸引国内外游客,促进邮轮经济发展。

  虽然一时之间,免税政策还很难颁布,但与邮轮经济发展相关的多项政策正在逐步出台。比如,国务院先后公布了《关于促进我国邮轮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关于完善国际航运船舶港口供应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等政策,从加强邮轮码头基础设施建设、出入境简化手续、邮轮旅游消费、船舶供应等方面给予政策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