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执意剥离其他业务 广汇股份潜心发展清洁能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伟丽

  广汇股份坚定不移地剥离非能源产业,包括那些曾经或正在给公司带来高额利润的业务。该公司日前刊登的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又一次表明了公司集中精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决心。

  3月16日,广汇股份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挂牌公告,拟全部转让其持有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8000万股的股权(占该行注册资本的4.32%)。

  据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截至2010年12月31日期的财务数据显示,该银行资产总额415.57亿元,营业收入11.60亿元,净利润3.59亿元。按照广汇股份持有该行4.32%的股份计算,如该行进行利润分配,广汇股份可分得1550万元的净利润。此次股权转让一旦成功,意味着公司将白白丧失了诸多利润。

  广汇股份董秘王玉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战略确定后,公司在逐步剥离非能源产业,其中不乏壮士断臂割腕之举,这也包括转让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的股权。

  广汇股份成立时是一家从事花岗岩石材加工的业务,2002年开始斥巨资从事液化天然气产业、现代物流,2007年,广汇股份进一步确立了以液化天然气为主的能源发展战略,同时决定将石材、化工建材等非能源业务全部剥离,到2009年,广汇股份确定了全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大能源、大物流、大市场”战略,并围绕着能源产业展开了各项工作。

  2010年,广汇股份已将商品贸易、石材和塑钢门窗制造业务逐步缩小规模并稳步退出。房地产业务原计划2011年底前退出,现在公司决定提前半年在2011年6月底前彻底退出;广汇美居物流园商铺租赁业务,因其可持续为公司提供稳定的业绩贡献,且部分商铺作为公司银行借款和7年期公司债券的抵押担保资产,计划保留一段时间后再择机予以剥离。

  在逐步剥离非能源产业的同时,广汇股份全力发展能源产业,其中年产80万吨二甲醚(煤基)项目受天气等因素影响竣工时间推迟。公司正全力争抢工期,确保在2011年内竣工试车;哈萨克斯坦TBM公司上游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及下游吉木乃液化天然气工厂进展顺利,配套中—哈跨境管线审批、管道设计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中重型LNG专用运输车推广工作、LNG汽车加注站建设正在逐步进行,2010年底,已推广LNG汽车2584辆,建成LNG汽车加注站64座,全年LNG汽车加注站累计加气量1871万方;在搭建能源物流体系方面,哈密淖毛湖至甘肃柳沟的淖柳矿用公路已于9月竣工通车,2011年2月24日,铁道部预审通过并确定淖毛湖至红柳河方案,改Ⅱ级铁路为Ⅰ级,铁路项目建设开始启动。

  清洁能源业务营业收入在逐步提高,2010年,液化天然气业务的营业收入较2009年提高31.9%,营业利润率提高到19.9%。随着在哈密投资建设的年产4.9亿方LNG、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工程和在吉木乃投资建设的年产5亿方LNG工程都将于2011年相继竣工试车,广汇股份的LNG供应能力将得到极大提高,项目达产后,公司LNG整体生产能力将由目前的5亿方/年提升到15亿方/年。公司表示,2011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将较上年度增长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