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200企业梯队备选 东湖高新区冲刺新三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宏斌

  “新三板”扩容在即,作为入围呼声最高的园区之一,武汉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仍出言谨慎。“我们的确准备得比较早,也比较充分,其实在2006年中关村试点之后,我们就已经向相关部门提交了申请。但最终结果如何尚难判断。”

  东湖高新区是继中关村之后,我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此前由国家相关部委组织的两次“新三板”试点扩容专题调研中,东湖高新区排名均居各地园区之首。

  “应该没有悬念”。昨日,多家与东湖高新区就“新三板”业务达成合作框架的券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对该高新区入围首批扩容试点做出乐观预计。

  五年磨一剑。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茜(微博)雯介绍,根据科技部和证券业协会等相关部门的要求,东湖高新区已建立了完善的制度体系,并形成了“新三板”后备企业梯队。包括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拟定企业申请挂牌的技术规则,培育试点挂牌后备企业等等。

  据悉,截至目前,蓝星科技、武大有机硅、科益药业、海创电子等四家企业已经正式向中国证券业协会上报了申报备案材料。江汉仪表、兴图新科等12家园区企业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并已与券商签订合作协议。“这16家企业是第一梯队,另外28家意向性企业是第二梯队。此外,还有142家后备企业。”

  申报企业和储备企业资质不错也是东湖高新区一直被看好的主要原因之一。资料显示,东湖高新区经营活跃的注册企业近万家,其中有2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家企业拥有自己的专利技术,科技创新后劲较足。而且大量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自身积累、政府支持,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初步实现了技术产业化及市场培育,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从我们接触的东湖高新区后备企业来看,多数企业对挂牌新三板的积极性还是蛮高的,已经形成了一种氛围。”长江证券场外市场部主管宋望明告诉记者。

  据宋望明介绍,作为首批获得代办股份转让的八家券商之一,公司一直高度重视“新三板”业务,其中东湖高新区是公司重点服务的园区之一。“这块市场业务量很大,我们的业务人员已达到20多人,但目前还是有点应接不暇。我们服务的企业净资产基本上都在1000万到3000万,具有很好的成长性,创新特质比较明显。”

  另外,据记者了解,湖北省另外两家国家级高新区襄阳高新区和宜昌高新区目前也在积极准备申请加入“新三板”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