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退居二线的世界警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关云

  3月20日,美国非洲司令部统帅哈姆将军(Carter Ham)在电话会议中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汇报了19日美军对利比亚发动空袭的情况。在这次电话会议中,奥巴马还与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希拉里、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讨论美国针对利比亚采取的后续军事和外交行动。

  空袭利比亚是奥巴马执政以来首次授权美军采取对外军事干预,而白宫和美国国务院最近的一系列表态都显得比较低调。美国将对利比亚行动的领导权让给欧洲盟友英法等国,并力图将此次军事干预与布什政府奉行的单边主义区别开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9日在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强调:美国并未采取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行动,但美国支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来反对类似卡扎菲这样的政府和领导人。

  3月19日,美国和欧洲盟友对利比亚进行第一轮巡航导弹打击后,正在出访巴西的奥巴马立刻发表三分钟声明,来强调美军动武是“国际社会多边行动”的一部分。演讲中,奥巴马六次强调国际社会对使用武力的支持,强调美军行动是支持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攻击利比亚是“国际行动”,美国是与欧洲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广泛的联盟”共同行动。奥巴马和他的助手们还强调,他与顶级顾问已经征询了国会两党领袖的意见。

  在这次声明中,奥巴马重申美国将不会向利比亚派出地面部队,强调英法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是对利比亚行动的领导者,并非常低调地将美军的作用定义为“贡献出独特的能力,以保护利比亚平民,并为国际盟友所领导的设置利比亚禁飞区的行动提供帮助”。

  希拉里19日在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利比亚周边局势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的态度是美国决定对利比亚动武的主要原因。

  希拉里特别强调阿拉伯国家联盟和海湾合作委员会要求联合国对利比亚局势采取行动具备“历史性重要意义”,这意味着将卡扎菲从阿拉伯世界中分离出去,而美国对其采取军事打击不会引起阿拉伯世界的反对。

  但3月20日,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姆鲁·穆萨却对英美等国针对利比亚的空袭进行谴责。同一天,美国两名资深共和党议员,麦凯恩和格雷汉姆公开批评奥巴马在利比亚事件上反应迟钝。这增加了“奥德赛黎明”行动前途的不确定性。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非洲问题专家Robert Danin认为,美国应该进一步明确对利比亚采取军事干预的最终目标。Robert Danin认为,当设置禁飞区的任务完成之后,在是否继续通过军事打击颠覆卡扎菲政权这个问题上,美国或许会与法国等欧洲盟友产生严重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