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震给中日经贸带来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智钢

  自日本3.11大地震以及随后发生的海啸、核泄漏以来,人们纷纷关注此事对中日经贸关系的影响,而日前也有一些文章见诸报端称:日本地震对中日经贸关系影响不大。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此次地震对中日经贸的影响,开始逐渐露出了端倪,其程度超出了一部分人的预计。

  上周五,一位在深圳华强北经营日产电子产品的朋友告诉我,日本的电子产品已经涨价一成左右;而他自己也被日本供货商告知,由于电力不足和交通不畅等原因,短期内难以按合同及时供货。据中新社报道,日本地震不足一周,珠江三角洲对日贸易已经受到影响。目前,市面上的日系电子产品价格已经开始上涨。

  种种迹象表明,我们应该重视此次日本大地震给日本经济带来的破坏以及其对中日经贸带来的变数。这个变数包括正面的和负面的影响。

  日本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海关统计显示,2010年,我国与日本双边贸易总值为2977.7亿美元,增长30.2%。其中,我国对日本出口 1210.6亿美元,增长23.7%;自日本进口1767.1亿美元,增长35%。对日本贸易逆差为556.5亿美元。中日双方互为最大的进口来源地,中国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日本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因此,充分估计到地震对中日经贸的影响,将有利于我们做好准备,及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困难;也有利于我们及时抓住可能出现的机遇,利用好商机,壮大和发展我们相关的产业。

  从日中经贸关系来看,日本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度正在加强,日本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3.9%,日本经济的增长很大程度上依靠出口,对中国贸易的顺差增长,是日本经济扭转下滑局面的重要来源之一。中国去年开始推出的扩大进口的政策,对日本经济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相反,中国对日本贸易的比重近年来出现了减少的趋势,主要原因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以及中国对南美、非洲等非传统经贸区进出口贸易的拓展,导致了中国对日本贸易的比重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大地震的发生,有可能强化中日经贸关系,而不是人们所说的那样相反的结果。此前,中日两国由于钓鱼岛的争端等问题,关系趋于冷淡,但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和民众积极伸出援手,支持日本救灾,除了派出国际救援队赴日救援之外,日前中国还应日本的请求,决定给予日本汽油、柴油各1万吨的支持。中日关系在救灾当中回暖,将有助于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提升。

  中日经贸关系具有典型的互补性,两国经贸关系的提升,将是互利互惠的双赢。中国是日本高端产品的引进国,高端的集成电路、高级车用钢材、智能机械产品等,都有赖于从日本进口。此次日本大地震导致大批重要企业被迫停产,这将在对日本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同时,可能导致对中国的供货不足,使中国相关行业和企业在短期内出现短缺,从而影响相关产业链的生产,并且可能出现价格上涨的现象。对此,相关企业应该做好应对准备。从中长期看,中国应该发展自己的高端产品,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从而减少对进口的依赖。例如,集成电路产品,目前中国已经有众多的生产厂家,但大多生产相对低端的产品,如何加强研发,提升产品的档次已经是迫在眉睫的课题。对此,政府应该对相关企业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甚至是资金支持,集中力量攻关,争取以最短的时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此外,有报道认为,日本的救灾重建,将有赖于中国物资的进口。其实,这也是机遇之一。此次地震导致日本大量房屋、道路、供电供水设施以及港口的损毁,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的水泥、钢材、工程机械、电线电缆、甚至是农产品等物资,都有可能增加从中国的进口。相关企业应该及时把握商机,在支持日本重建的同时,扩大产品和工程的出口,以获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