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或将造成第二季度LCD上游原材料供应紧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陈健)市场咨询公司赛迪顾问发布的《日本地震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影响》预估称,受日本地震影响,2011年第二季度,LCD上游原材料会处在供应紧张的状态。

  报告透露,日本LCD产业主要分布在日本中南部东、西沿海的县市,以南部东西沿海的区域为主,这些地区与东北部震区距离都比较远。日本LCD产业并未受到此次地震的直接破坏。

  报告同时指出,地震造成了交通、电力系统的破坏,相关日本LCD企业的生产将受到一定影响,并造成产能的下滑。2010年,中国自日本进口了43.14亿美元的LCD面板,占全部进口额的9.2%。

  报告认为,由于LCD原材料产能主要集中在日本,产能的下滑势必会造成市场供应的紧张。对于下游的面板厂商而言,手中虽有一定的库存,但数量有限,再考虑到日本地震所造成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面板厂商积极补给库存的预期加强,也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初步预估在2011年第二季度,上游原材料都会处在一个供应紧张的状态。

  据悉,日本是 LCD 产业的鼻祖,虽然目前其液晶面板的产能在全球所占比重并不大,但在玻璃基板、滤光片、偏光片、液晶材料等原材料环节却占据绝对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