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突发事件将使中国GDP降0.5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2011年国际局势动荡,中国输入型通胀压力很大,对中国物价上涨影响占30%-40%之间。

  张燕生表示,“目前油价、铁矿石价格、粮价都已经接近危机前泡沫经济的高点,输入型通胀压力很大,如果没有突发事件,今年中国CPI稳定在4以内非常困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仅为4.9%。

  张燕生表示,“多变的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了输入型通胀压力,尤其1月份进口增速超过50%,其中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起到了很大作用。”

  此前,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中国今年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大过2010年。他表示,今年物价控制在4%以内的“难度“首先体现在输入型通胀压力将大过去年;过剩的流动性仍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农业基础的薄弱,中国农产品的流通看起来风风火火,但大家都在向农村卖东西,帮助农民往外卖东西的措施还略显不足。

  张燕生还表示,利比亚危机使价格更贵、日本大地震会使整个供应链更贵,中国出口将受到影响。2011年贸易顺差会低于2010年。日本地震、中东局势会使中国GDP下降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