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梦娜男袜被检出致癌物 或因使用低价染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民网记者3月22日从市消保委获悉,本市超市卖场销售袜子产品抽查符合率为70%,其中梦娜喜庆男袜被检出禁用物质可分解芳香胺。

  据介绍,本次抽查的30件样品均由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在申城6家大型商场和超市中随机购买,并委托国家棉印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纤维含量、可分解芳香胺、顶破强力、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pH值、甲醛含量等8项指标进行检测。经检测,21件样品符合标准,9件样品不符合标准,符合率为70%。

  其中,由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梦娜喜庆男袜(商标:爱国者、规格型号:26-28、货号:17669)被检出禁用物质可分解芳香胺。可分解芳香胺是一种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染料,如果被人体皮肤吸收,会在体内扩散,容易引发人体病变或诱发癌症。专家分析,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生产企业对染料不了解,在生产过程中未对染料进行筛选;二是为降低成本,选购低价染料等。

  此外,由上海东宝百货有限公司销售、泉州市乐登袋鼠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男士运动袜(商标:骆驼牌、货号:CAN270101)标签明示(棉80±5、弹力丝 20±5),实测值(棉48.4、聚酯纤维30.8、氨纶2.4),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一款标称“兔羊毛女袜”,检测结果兔毛含量很低仅5%左右。

  市消保委表示,已向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产品的企业发出劝喻,建议停止销售同批次、同型号商品;目前有关企业已在规定期限内进行了整改。(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