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啤酒巨头扎堆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章驰 滕芙勤(新闻晚报供稿)

  近日,燕京啤酒董事长李福成表示,由于原材料、人力、物流等各项成本的上涨,今年酝酿提高部分产品的价格。事实上,今年啤酒的涨价潮自1月就已开始,燕京啤酒、青岛啤酒、华润雪花等品牌的部分产品相继提价。

  “12瓶一箱的百威纯生,卖给酒店、便利店的价格已经从72元涨到了78元,青岛纯生每箱的价格也从72元涨到了78元,雪花纯生2月份的时候也调过一次价,从72元涨到了75元。 ”卢湾区一家啤酒经销商介绍,“除了中高端啤酒,低端产品也基本每瓶涨了0.2元左右。”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马文峰分析认为,此轮涨价大多为成本上涨所致,“啤酒的主要成分是大麦,而我国的大麦主要依靠进口。由于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持续增长,因此啤酒的制作成本从总的趋势来看都在上涨,加上最近全球环境气候变化加剧,各地旱灾频发,也给大麦的生产销售蒙上了阴影。”但马文峰也提到,由于原本就利润率高企,此轮原料涨价带来的压力并不大,诸多酒企扎堆涨价也是啤酒行业的“潜规则”。“啤酒行业是一个集中度很高的行业,燕京啤酒、青岛啤酒、华润雪花三大啤酒巨头拥有相当高的市场占有率,一家涨,家家涨,‘搭车’涨价已成为了行业潜规则。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价格调整完全是市场规律下企业的正常行为,即便是“搭车”也只是部分产品,不是全线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