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城基金钟光正:债市已具牛市特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长城积极增利拟任基金经理钟光正认为,未来加息与否主要取决于CPI是否会继续超预期上涨。目前看来,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存在,但空间不会很大,因为CPI高点持续的时间不长。

  钟光正认为,目前债市已经具备牛市特征。首先,从技术上看,当前债市的收益率曲线已具备牛市初期特征,收益率曲线向上调整,并且调整的时间充分。最近一次大周期调整从2008年12月开始,已经两年多;最近一次小周期调整,从2010年9月至今,已经半年左右。其次,收益率接近或超过历史新高。

  10年期国债收益率3.9%,超过历史平均水平30BP,距2008年高点不足70BP;5年期AA-企业债收益率6.5%,超过了2008年6.28%的水平。另外,收益率曲线形态在中长端呈现平坦化。目前,10年期国债减3年国债利差63BP,与2008年年中的53BP相当,收益率曲线中长端比较平坦,收益率曲线和2008年最凸时,形态很接近。从宏观和政策层面看,多项宏观指标已经支持债市回暖,实体经济短期走弱将促使政府的宏观调控处于观察期,有利于债市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