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失宠 投行找病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美元已失宠!就在不久以前,美元还是投资者在各种动荡形势下的首选货币。然而,在近期日本和中东地区相继发生罕见的负面事件后,美元除了偶尔会受到避险买盘追捧外,很少有令人称道的表现,美元周一(21日)刷15个月新低75.34。

  汇通网3月22日讯——美元已失宠!就在不久以前,美元还是投资者在各种动荡形势下的首选货币。

  然而,在近期日本和中东地区相继发生罕见的负面事件后,美元除了偶尔会受到避险买盘追捧外,很少有令人称道的表现。

  不妨看下美元指数的走势,尽管围绕日本核灾难以及石油资源富足的中东地区多个国家动荡局势升级的担忧加剧,但美元周一(21日)刷15个月新低75.34。

  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使得美元在日本地震或中东暴力冲突发生时无法充分发挥其长期以来的避险作用呢?不仅仅是美国政府债务和赤字规模不断扩大那么简单。

  毕竟,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只是提升了日圆作为避险货币的吸引力。虽然外界担心震后日本政府的财政开支不可避免地会大幅增加,从而必将加重政府的债务负担,但这几乎并未打消投资者购买日圆的热情。目前日本政府债务规模已经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两倍。

  此外,美国政府的融资状况并未达到十分糟糕的地步。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汇市策略师David Deddouche指出,尽管近期美国经常项目赤字不断收窄的势头可能难以维继,但资本流动数据显示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国证券并未受到冷落。

  然而,Deddouche称,更能说明问题的是,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美国国债在填补经常项目赤字方面的作用一直在大幅上升,并且仍处在高位。

  Deddouche称,换言之,美国正通过收益率极低的工具进行融资,而不是依靠全球投资者对私营领域资产的需求。

  受此影响,美元对利率走势愈加敏感。由于美联储(Fed)在加息方面的行动似乎要比欧洲央行(ECB)和英国央行(BOE)等其他央行慢,因此,利率环境对美元不利。

  虽然利差因素会削弱美元相对于欧元等其他货币的吸引力,但交易员们还会有其他理由去揣摩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国的投资兴趣。

  正如Deddouche所指出的,中国目前正转而致力于刺激国内经济增长,这可能会导致外汇盈余下降,进而会降低对美国及其他海外国家资产的需求。

  他表示,日本地震、海啸和核危机的影响很可能意味著该国将减少美国国债持有量,而中东产油国将逐渐利用外汇储备来购买食品,以避免国内出现社会骚乱。

  瑞士银行(UBS)的资深汇市策略师Beat Siegenthaler称,美元失宠的罪魁祸首是,市场担心美联储可能试图在全球经济前景不佳的情况下推出第三轮定量宽松计划。

  Siegenthaler指出,简言之,在当前宏观经济不稳定时期,美元已不是避险天堂,因为一旦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速回落,就必然意味着第三轮定量宽松计划推出的可能性加大。

  他认为,在这一威胁消散之前,美元都不会重拾避险地位。而且,即便美联储当前规模高达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定量宽松计划如期在6月份终止,或许也不足以提振美元,除非美联储排除推出新一轮刺激性货币措施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