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比海外高不只是奢侈品的病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专栏)表示,部分奢侈品国内价格高于海外价格的问题将解决。怎么解决?陈部长开出的药方是:采取促进竞争,完善物流体系,转变和创新零售模式,减轻零售企业负担等措施全面推动。

  这的确是一个需要好好研究的命题。一方面我们在努力扩大内需,另一方面却是国内消费者到国外境外疯狂采购。

  另一个需要警惕的苗头是,据广东省物价局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以往内地居民赴香港购物的种类主要是奢侈品、电子产品、化妆品等,目前存在着购买种类扩大至鸡蛋、水果、酱油、纸巾、洗发水、奶粉及尿布等食品和日用品的趋势。

  也就是说,内地的高价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在奢侈品领域,而是向日常生活用品领域蔓延——这也算是消费革命新动向了吧。

  在这样的背景下审视陈德铭部长的表态,一来可以看出,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二来可以看出,改善这种局面是有办法可以想、有事情可以做的。而“价比海外高”显然已经不只是部分奢侈品的命题,准备采取的这些措施,不应只是针对“部分奢侈品”能够起到作用,我们更希望,它能够对大面积的日用品甚至全部商品产生影响。毕竟,对老百姓而言,奢侈品或许可以暂时不购买,衣服、奶粉、尿布等却是离不开——尤其在住房教育都“价格不菲”的当下,我们起码有理由要求首先解决国内产的商品高于国外售价的问题。这或许不单单是商务部能解决的,却是中国经济迟早必须直面的。

  这不仅关乎“消费公平”的感受,更关乎市场与经济质量。最需要检讨的或许便是关税、出口退税等管理政策。不管是不是奢侈品,国内很多生产企业一个谬误的逻辑是——生产是为了出口,是为了创汇,而不是为了消费,不是为了解决老百姓的生活。甚至很多企业认为,出口才是“省心省力”的办法,这也是“金融危机”初期国际市场萎缩有些企业束手无策的根源。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高昂的物流成本被忽视了,零售企业的高成本被忽视了,企业的创新升级被忽视了,一味追求“出口创汇”,结果是国内民众要掏更多的钱,才能购得同样的商品,但欧美国家却认为这是商品倾销或者高额补贴的结果,也不满意,动辄扬言报复。

  陈德铭说,今年的前两个月和3月上旬,中国的贸易出现了逆差。实际上,我们不该等到出现逆差的时候才着急,而应该从重视国内市场、撬动内需、优化民生的角度,多做些反思,不管是因为垄断暴利,还是流通渠道不畅、还是销售业成本过高,只有改变粗放经济结构,“价比海外高”的怪现象才能谋求整体上的解决。所以,希望商务部的承诺与措施,不只是针对“部分奢侈品”,而是针对所有商品;不只是为了一时的贸易“进出”平衡,而是为了长久的商业质量与国计民生。

  (陕西 毕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