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对“中国模式”的错误认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古马

  针对新中国6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1949年到1978年有三个重大成就和三大重大失误,1978年起至今有三个重大成就和两个半重大失误。重大失误包括中央集权、个人迷信、个人崇拜,领导人意志凌驾于全社会之上以及政治体制改革严重滞后,没有实现向民主化的转轨等。

  在1978年起至今的两个半重大失误中,也包括了对所谓中国模式的错误认知。中国经济成功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秘诀,关键是一个“松绑效应”。过去由于错误的政策,错误的制度,错误的资源配置而受到长期压抑的经济增长的内在潜力,在改革期间爆发出来了。王小鲁认为存在一条“中国道路”,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一个“中国模式”,因为中国的改革并没有完成。有些人觉得中国模式有个根本特点,就是国家可以办很多别人不能办的事情,认为国有经济垄断很多部门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这实际是把市场对经济发展和增长的贡献错误地归功于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归功于国家过分的集中经济资源,归功于权力对市场的干预,也包括政府对资源、能源和土地价格的干预。由于这些错误的认知,市场化没有完整的推进,某种意义上还出现了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