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嵩县陶庄村为种烟叶毁坏200亩麦田 乡长称有补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多亩麦田被强行毁去改种烟叶,这样乡政府就能获得每亩20元的补助,同时村干部能够拿到自己的工资。看着田里刚刚返青的麦苗“夭折”,洛阳市嵩县九店乡陶庄村的村民都陷入悲痛中。

  ●200多亩麦田被强毁

  中原地区的一场抗旱大仗硝烟甫散,田里的麦苗也在几场春雨中刚刚返青,然而洛阳市嵩县九店乡陶庄村的一名村民却含着泪说,自己村里200多亩的麦田在3月16日与17日被乡长带头毁了。

  18日,记者奔赴陶庄村,只见200亩连绵的麦田被毁殆尽,麦苗被压在黄土里露出斑驳的绿色,许多村民站在田埂上望着被毁的麦苗,眼中尽是悲伤。“看着被毁的小麦,我的心里难受极了。”一名村民说,“小麦旱到现在好不容易才返青,这都是我们的血汗啊!现在被毁了,让我们吃啥?”另一名村民称,他一共种了4亩麦子,转瞬间一半被毁去。村民告诉记者,16日、17日两天,乡长并没有下任何通知,就带人开着三辆犁地用的车,闯进他们的麦田,将刚刚返青的麦苗毁成这般模样。

  ●毁去麦田只为种烟叶

  为什么乡长要带头强行将刚刚返青的麦田毁掉?

  村民们一致回答:“乡政府让我们种烟叶。”村民们说,整个陶庄村有1200多口人,今年每户每人都要征收7分地种植烟叶,一共800多亩,现在已经毁了200多亩麦苗。“以前我们每年都会留一部分春地种植烟叶。”一名村民说,“比较好的烟叶每亩只能卖1000元左右,还没种粮食价钱高,掐指一算除了人力费、肥料费外,不但挣不了几个钱,反倒赔了不少,所以大家都不愿意种烟叶。”

  既然种烟叶不如种麦子,那为什么乡政府还如此大力让村民去种烟叶,甚至不惜毁去已经返青的麦苗?陶庄村的村民道出其中原因:“种烟叶,我们卖给乡政府100元,他们往外卖是120元,能从中牟取利益。”

  ●乡长称强种烟叶能拿补助

  村民们所说的是不是实情?记者随后来到九店乡政府了解情况,负责烟草种植的王乡长回答,县政府要求九店乡一共种植7000亩烟叶,只要500亩以上连片种植,每亩地乡政府就能得到20元的补助,并给村干部发工资。“让村民们自愿种烟叶兴不起来,所以只有强制。”王乡长说,“这样县里就有优惠政策。”

  为了证实王乡长的说法,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嵩县县政府,嵩县人民政府农口秘书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刘闯说,县政府并没有强求每个乡必须种烟叶,都是乡里根据自身情况以及发展潜力上报的。“每个村种植烟叶800亩以上,就是烟叶专业村,会有一定的奖励发展产业经费,但不强求。这是县里引导,村里自己搞的。”刘闯如是说。可众多村民实在搞不明白,难道为了4000多元烟叶补助,乡政府就要毁掉200多亩麦田?

  东方今报记者 陶醉 新农村频道记者 柳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