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萨哈林州积极吸引中国企业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任瑞恩) 俄罗斯自然资源丰富的萨哈林州22日派代表团在北京举行推介会,吸引中国企业扩大在该州油气资源、煤炭、林业、海洋渔业、教育和旅游等各领域的投资与合作。

  萨哈林州州长亚历山大·霍罗沙温介绍说,该州是俄联邦唯一一个坐落在岛屿上的联邦主体,其海洋生物资源总量在俄居首位,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居第四位,煤炭储量居第十二位。萨哈林州是俄远东地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在生产总值、对外贸易额、工业生产和外汇投资额方面均位居远东地区首位。尽管受到世界金融危机影响,萨哈林州2009年的地区生产总值仍比2008年增长7.7%,达到130亿美元。

  霍罗沙温说,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国家合作是萨哈林州对外经济往来的优先方向。2010年,萨哈林州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总额达到11.28亿美元,占该州外贸总额的8.7%。然而,双方目前合作的规模并不完全符合双方经济的潜力与实力,萨哈林州愿与中国企业家积极寻求新的合作切合点,努力扩大在多领域的合作。为此,该州将在提供税收优惠政策、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等各方面予以支持。

  此次萨哈林州在华推介会为期两天,重点推介的合作项目包括建设年产400万吨的炼油厂、创建萨哈林地区综合木材加工基地、发展千岛群岛旅游业等,有100余位中国企业代表将参加推介会。

  萨哈林州位于俄罗斯的最东部,该州首府南萨哈林斯克与中国的哈尔滨和大连有直接的交通联系,并于2010年开通与北京的直飞航班,飞行时间为3小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