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00到2900点 467亿资金“开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兴龙

  3月22日沪综指微涨0.34%,连续4日围绕2900点展开激烈争夺。自3月10日以来,A股市场停下了连续反弹的步伐,退至2900点展开盘整。在指数倒退百点的同时,原本积极做多的主力资金大幅出逃,期间净流出资金达467亿元,这成为了反弹行情稍歇的主要原因。

  有色板块“失血”60亿

  本轮反弹行情从1月末起步,沪综指从2661.45点一路上行,并一举在3月9日站上3000点关口。不过反弹的脚步也就此戛然而止,3月10日沪综指长阴拉起了A股市场回调的序幕,在短短9个交易日内,大盘从3002.15点下滑至2919.14点。尤其是在近6个交易日内,5天盘中曾跌破过2900点关口。

  阻止大盘继续反弹的原因可谓是内外交困。从海外来看,日本地震和利比亚局势动荡加剧了大宗商品市场和股市的波动;在国内方面,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让货币紧缩的预期日渐提升。

  从二级市场来看,大盘由强转弱,缺乏资金的支持是重要原因之一。根据大智慧投资家的数据统计,3月10日以来沪市A股资金净流出329.89亿元,深市A股净流出137.32亿元,合计高达467.21亿元。

  在大智慧31个行业分类中,仅酿酒食品一个行业呈现资金净流入的状态,可见资金出逃存在普遍性。有色金属成为了“失血”最严重的板块,行业净流出资金60.06亿元。此前走强的机械行业也净流出55.56亿元。

  资金变动的数据表明,由于目前市场做多信心不足,机构出手趋于谨慎,资金进出的频率加快,加剧了二级市场的波动。当然,随着大盘逐渐调整到位,资金出逃的规模逐渐下降,3月10日A股净流出资金曾超过百亿元,而3月22日的净流出金额仅为36亿元,已经回到了年初正常水平。

  资金扎堆二线蓝筹

  在机构整体流出的态度下,大盘的走势难言强势,不过透过近一段时间的资金变动,依然能够清晰地看出机构的持仓配置思路。

  自3月10日以来,剔除新近上市的股票,共有15只股票期间资金净流入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13只属于沪深主板股票。尤其是从股本规模来看,这些股票多数属于二线蓝筹股。“吸金”最多的是包钢股份,净流入资金高达5.32亿元。同为沪市主板股票的浙江医药、香江控股也分别净流入资金2.27亿元和2.19亿元。而在小盘股中,仅新和成和安纳达净流入资金逾亿元。

  有了雄厚资金的支撑,15只股票的整体市场表现十分优异,近9个交易日期间13只股票出现上涨。其中,最受资金追捧的包钢股份涨幅达33.10%,成城股份、安纳达的期间涨幅也均在30%以上。

  与此同时,近9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金额超过4亿元的股票共有15只,这些股票以有色金属和机械类股票为主。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中国一重、东方电气、徐工机械,净流出资金均超过了8亿元。

  在资金抽离的影响下,15只大盘蓝筹股的表现普遍不佳,近9日期间悉数下跌。尤其是资金出逃十分严重的中国一重、东方电气,期间跌幅分别为17.6%和18.5%。

  整体来看,在市场资金偏紧的局面下,机构投资者在蓝筹股中进行积极调仓,非周期等防御性强的品种受到追捧,而强周期和景气度下降的行业则出现了资金抽离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