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导致部分芯片厂停产 广州智能手机暂未见涨价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我们卖场销售的智能手机不可能涨价。减价促销还差不多。”一位本地卖场负责人如此向记者表示。3月11日,日本发生9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和核电厂辐射泄漏等重大事故。由于日本是全球电子工业和芯片产业的重要基地,因此灾难对全球电子工业产业链造成重大的冲击。但据信息时报记者从手机业内了解到,直到目前为止,日本大地震并未对广州本地高端智能手机价格造成重大影响。不少生产厂家均表示短期内智能手机生产用料并不稀缺。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潘敬文

  全球芯片业受影响

  据业内人士分析,日本大地震对全球电子工业产业链造成重大影响。根据赛迪顾问近日发表报告显示,日本是目前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半导体生产国。2010年全球前20大半导体厂商中日本企业有5家,其中东芝是目前全球仅次于三星的第二大闪存芯片供应商。本次地震直接影响的区域(宫崎、岩手、福岛、秋田四县)内,共有18座芯片生产厂,包括12英寸厂1座、8英寸厂7座、6英寸厂7座、5英寸及以下芯片厂3座。这些芯片厂的合计产能约占日本半导体总产能的20%,占全球总产能的4%左右。

  目前震区的工厂基本都已停工,这使全球范围内相关半导体产品的供应受到影响。特别是中国境内的东芝、索尼、松下等日资电子企业将直接受到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

  智能手机供给受影响

  日本还是目前全球半导体硅材料的主要生产国。由于硅片是半导体芯片生产的关键材料,因而震区相关工厂停产将对全球半导体芯片生产带来巨大影响。

  “全球几乎所有的智能手机,包括IPAD在内都会用到BT树脂封装芯片,如果两个月后还不能恢复生产,智能手机将无货可出。”水清木华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周彦武认为,受损严重的三菱瓦斯与日立化成两者生产的BT树脂主要用于智能手机,且占据全球九成以上的市场,而且无日本以外的生产基地,短期也无替代来源。

  “目前智能手机很多部件,包括闪存等,均在日本生产。”某门户网站手机产品测试总监叶丹向记者表示,正在研发的iPhone 5有超过30%的零部件在日本生产,国内魅族等手机屏幕都以日本进口,因此当日本陷入灾后混乱,势必影响智能手机生产。

  库存可用到5月止

  不过有知名手机生产商则表示,目前广州尚未出现原材料缺料等问题。

  近日宏达电(HTC)CEO周永明向媒体表示,市场到5月止都没有缺料的问题,现在是“市场反应太大”。周永明表示,上周五已经就供货问题和相关供应商确认,目前为止没有获得任何断料的信息。他估计,目前库存和零组件供应状况,推估一直到5月都没有影响,同时零组件供应也有备案,因此手机生产、营运不会受到日本震灾的影响。据记者了解,宏达电主要供应商是美国的M-Flex,因此供货不受影响。

  另一手机生产商诺基亚则表示,日本地震和海啸灾难将导致其产品供应中断,但不会对该公司第一季度业绩造成重大影响。诺基亚发表声明称,该公司预计从日本进口的部件和原材料会受影响,但这一事件不会对公司2011年第一季度业绩造成任何重大影响,因为诺基亚正与供应商展开讨论,考虑如何获得替代性的供应商和部件来源,以及对生产程序作出改动,来减轻部件和原材料短缺的影响。

  目前国内手机市场上最大的日系手机生产商——夏普公司亦向记者表示,目前夏普手机生产并未受影响。夏普甚至在地震后不久就推出了一系列新品。

  “出货量会减少,但手机不是必需品,人家一看价高,就去买便宜的山寨手机。”水清木华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周彦武认为,尽管智能手机产业链确实受地震震得内伤,但在山寨机影响下,高端智能手机涨价可能性不大。

  震后未见涨价

  针对业内人士担心智能手机出现涨价潮,据近日记者从业内了解,目前相关的情况并未出现。“目前完全没有听说日本地震对本地智能手机销售有任何影响。”一位本地手机渠道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所谓涨价,多半是市场炒作而已。”

  此外据记者了解,尽管iPhone 4依旧缺货,但价格亦没有继续上涨。据记者在广州陵园西等手机集散地发现,捆绑资费的iPhone 4已经从过年期间的6200元以上下降到5700元,并未如传说中说的因不少零部件在日本生产,而导致缺货进而引起涨价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