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人士预计:15~20家园区入围新三板扩容首批梯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宝强

  在近日的某券商内部交流会上,业内人士预计,在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中选拔后,将产生15~20家园区作为试点单位,新三板有望在下半年推出。

  中国证监会日前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分步推进场外市场建设,首先在国家级高新园区内试点,待制度体系形成和稳定之后,扩大到全国范围内具备条件的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对于新三板扩容的具体时点和相关细节,本报未得到监管层的确认。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是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市场,其中服务于国家高新技术园区公司的板块称为股份报价转让系统,市场俗称“新三板”。

  预计50~80家试点企业

  随着新三板扩容的脚步日益逼近,扩容的主角之一、各大高新园区当下已忙得不亦乐乎。目前,上海、苏州、济南、成都、西安、武汉、合肥、郑州等地都在积极展开企业交流会、上市培训等试点筹办工作。

  一高新园区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全国有80多家国家级园区,其中40多家已经提出了申请,张江高科和东湖高新等,被市场认为最有希望进入。

  上述知情人士亦表示,只有在国家级高新园区,才有数量足够多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张江高科高新区,一共有6000多家企业。

  日前,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十二五”期间,场外市场建设将分两步推进,是鉴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相关基础准备工作相对成熟,将首先允许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具备条件的未上市股份公司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公开转让,进一步探索场外交易系统运行规律和管理经验。

  申银万国分析师桂浩明认为,由于高新区准备较为充分、拥有较多创新型企业资源,先将高新区纳入其中具有合理性。目前,共有8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首次纳入扩容试点的园区在 15~20个,根据企业挂牌的时间、高新区已做准备的企业个数,今年“新三板”市场新增企业个数应该在 50~80之间,而未来两到三年,随着纳入新三板的高新园区增多,新增速度应该会加快。

  亏损能否上三板

  上述会议还传出消息,目前中关村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上市门槛低,并没有盈利要求,财报亏损的公司也可以上新三板,这和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现状一样。

  美国企业的入市门槛较国内低,而A股企业在上市前都得遵守“连续三年盈利”等系列条件。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的实际操作中,券商在对打算进入新三板的公司上市辅导时,一般希望公司最后一年是盈利的。目前中关村的74家三板企业,平均年收入在4000多万元,年盈利在400多万元。

  该人士还表示,预计企业在进入新三板后,融资比目前主板的企业更加便利。而且新三板企业的财报不需要在报纸媒体上披露,网上披露就可以,而且信披不需要季报披露。

  对于公司再融资,该业内人士透露,未来新三板中当公司再融资时,定价可能是新老投资者议价即可,不再需要向有关监管部门申请,公司根据业务需要融资,按需融资,没有时间间隔限制,没有时间要求,整个融资时间大约4个月到半年。如果上述规则兑现,这将和目前主板融资存在很大差异,目前主板融资需要经过证监会批准,还存在时间间隔等方面的限制。

  目前中关村三板定向融资,增发价格一般是在交易价格的基础上打8.5折左右;主板融资价格是不低于公告前20个交易日平均价格的90%。

  而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未来的新三板增资扩股的条件是,会计师事务所最近一年必须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即使子公司也不能存在违规对外担保尚未解除现象。而且增资时,原股东股权不能低于30%,新增股东不超过20人,全部股东不超过200人。

  目前中关村一共有74家企业在新三板系统交易,但是换手率仅仅8%左右,交投都不活跃。上述业内人士还透露,最终的新三板扩容方案将可能有更大力度的变革,即原方案中的只能机构投资者参与投资交易的规定,将可能改为有两年以上股龄的普通投资者皆可参与,原方案中的一手3万股将可能降为一手1000股,而投资者账户最低可能需要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