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稳定上扬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肖妍茹

  在利率前景的推动下,欧元本周继续保持强势姿态,而美元指数则承压刷新近15个月低点。

  继续警惕通胀压力

  而面对通胀压力,欧洲央行官员的态度一成不变的强硬,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在4月加息的可能性增大。欧洲央行行长本周一在欧洲议会经济及金融委员会作证时称,他坚持3月初货币政策会议时的立场,他认为通胀上升基本是对商品价格上扬的反应,而通胀前景风险趋于上行。

  更重要的是,与英国央行内部对未来货币政策有分歧不同,欧洲央行要更为齐心,这可能是说,欧洲央行要在近期加息几乎没有太大障碍。从其他央行官员的态度来看,他们认为欧洲央行仍然需要对通胀“高度警惕”,并表示4月份加息是可能的,同时也强调了欧洲央行在维持物价稳定上的责任。

  有趣的是,利比亚等国的政治动荡引起油价高涨及通胀前景可能进一步恶化,而对通胀甚为关注的欧洲国家,最近在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中还非常积极。

  欧元或上扬到1.50

  不管怎么说,欧洲在加息上的齐心,为欧元走强奠定了基础,不只是加息,在解决欧洲债务危机上,欧洲也不断有好消息传来。比如,欧盟多国财长周一宣布了对抗债务危机的新措施,就如何使在2013年后生效的欧洲稳定机制(ESM)放贷能力达到5000亿欧元达成了一致,这样的发展缓和了债务危机对欧元的不利影响。

  尽管分析人士认为加息对欧元区经济复苏会造成严重打击,但当前的局面无疑更利于欧元,欧元有望突破阻力位进一步上扬,而高盛甚至把欧元兑美元的目标位定在1.50。

  欧元兑美元昨日刷新了1.4240上方4个半月高点,同样受益于通胀前景的还有英镑兑美元。在公布了CPI数据后,英镑上涨至1.64附近的15个月最高。

  然而,在经济未完全复苏之际加息可能仍是个危险的选择。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指出,考虑到欧洲债务危机以及欧洲央行或要“冒险”加息,还有中国正在持续加码调控房地产市场所带来的潜在风险,日本灾后的经济前景等不确定因素的话,今年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可能会大幅高于去年,在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投机空间的同时,也会带来难以预测的巨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