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高速频道遭大股东诉虚报财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纳斯达克催其不迟于31日提交年报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美国当地时间3月21日晚间(北京时间3月22日早间),在美上市公司中国高速频道第三大股东毛瑞斯·格林伯格(Maurice Greenberg)的控股公司Starr International透露,已正式起诉中国高速频道和其审计事务所德勤,指控中国高速频道虚报业务和财务数据,导致其错误投资1350万美元。

  据悉,本次起诉发生在3月18日,美国特拉华州联邦法院已正式受理。另外,中国高速频道CEO程征和CFO杰吉·莱曼(Jacky Lam)一并被起诉。杰吉·莱曼已于3月13日辞职。

  当天,中国高速频道透露,已接到纳斯达克方面信件,信件称:鉴于公司独立审计机构的辞职以及10-K年报延迟提交,纳斯达克行使5101条款的自由裁量权,要求中国高速频道在不迟于3月31日提交10-K年报文件。中国高速频道表示,将遵守纳斯达克规定,在当天或者提前履行义务。

  记者随后试图联系双方,对事件详情进行进一步了解,但截至发稿为止,中国高速频道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而Starr International方面也未回复。

  公开信息显示,毛瑞斯·格林伯格目前是中国高速频道的第三大股东,其通过Starr International和C.V. Starr两家公司对中国高速频道进行投资。据彭博社(Bloomberg)估算,格林伯格拥有中国高速频道455万股普通股。其中,Starr International在2010年10月购买的中国高速频道150万普通股,对应的估值约为1350万美元。

  美国东部时间3月11日(周五),中国高速频道在纳斯达克被暂停交易,原因是股东等待公司发布一份新闻稿,以获得更多信息。当天中国高速频道股价下跌4.27%,报收11.88美元/股。当天,美国律师事务所Rosen代表投资者,对中国高速频道提起集体诉讼,其原因仍是财务问题。

  而从今年2月份开始,中国高速频道就已经陷入被质疑的漩涡中。美国当地时间2月1日,美国调查机构Citron Research对中国高速频道经营和财务状况提出质疑。随后Muddy Waters、Holzer Holzer& Fistel等多家调查机构和律师事务所也开始对中国高速频道进行“围攻”。随后中国高速频道股价大跌,一度下探至约11美元,累积跌幅超过30%。

  美国当地时间2月7日,中国高速频道发布“致股东信”,回应外界质疑,其股价重回14美元/股水平。但仍有数家律师事务所提出诉讼。美国当地时间2月17日,投资机构Global Hunter Securities发表调查报告,认为中国高速频道经营状况和财务数据真实、合法。

  不过这些并没有打消投资者的疑虑,在中国高速频道股票被暂停交易后,又有多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就经营和财务问题,对其提起诉讼。而就在中国高速频道股票被暂停交易的当天,公司的独立审计机构德勤辞去审计职务;美国当地时间3月13日,其CFO杰吉·莱曼也向公司提出辞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