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中服扭亏为盈摘星有望 开源节流“挤出”1606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矫 月

  在2008、2009年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ST中服(000902)在2010年实现了盈利,此后,公司将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ST中服昨日发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25.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06万元,同比增长133%,基本每股收益为0.06元。

  北京一家上市公司会计师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到:“*ST中服能够扭亏主要是因为公司大力压缩成本费用,提升资产质量的原因。2010年,公司三项期间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总额为901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362万元。”

  减员近千人

  压缩三项费用省去2348万元

  *ST中服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606万元,每股收益0.06元。公司上年亏损4861万元。因2010年实现盈利,公司将向深交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恢复公司股票正常交易。

  截止本报告期末,*ST中服总资产为 12.97亿元,净资产2.55亿元,利润总额3548.42万元,公司营业收入20.39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5.75%;营业利润3021.86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78.20 %;实现净利润1605.75 万元,比去年上升133.03%。

  上述会计师向本报记者讲到:“公司在毛利率提升的情况下,采取了减员增效的措施,公司人员减少约有1000人,人员的减少带动公司支付的工资减少约400万;此外,公司还减少中介费用,其中咨询费减少约700万;同时,公司还通过压缩佣金等途径压缩费用,据了解,公司佣金减少约300万。从年报可见,公司2010年的三项期间费用比去年降低2348万元。”

  2009 年底,*ST中服在岗员工1885 人,非在岗人员9 人,离退休员工23 人,公司在岗员工中有各种专业职称的人数为145 人,占在岗员工总数的7.69%,其中高级职称24 人、中级职称62 人、初级职称59 人。

  而到了2010年底,*ST中服在岗员工885人,非在岗人员2人,离退休员工13人。在岗员工中管理人员143人占16.16%、研究开发人员27人占3.05%、销售人员99人占11.19%、生产人员573人占64.75%、其他人员43人占4.86% 。

  调整业务结构

  加大投资进出口贸易

  上述会计师分析道:“公司扭亏除了降低成本外,还与公司提高资产质量有一定关系。在资产质量提高的前提下,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也大大减少。三项期间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总额占毛利比重从去年的138.62%下降到74.90%,是贡献利润的主要原因。”

  *ST中服主要从事服装加工和纺织品贸易业务,可到目前,公司的服装加工业务已经名不副实了,而相反的,公司正大力促进进出口贸易业务。

  年报显示,由于北安、杭州中服、百纷由于经营效益不佳,对*ST中服整体盈利能力造成一定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将亏损的北安、杭州中服、杭州百纷等公司进行了股权转让;鉴于公司业务调整,压缩办公用房,为了降低公司经营成本,减少税费支出,出售了闲置的远洋中心办公房产;盘活存量资产,对公司库存的产品进行推销,收回资金,对应收账款呆死账组织力量进行清收。改善了公司的资产质量,为公司下一步战略发展减轻了包袱、奠定了基础。

  上述会计师谈到:“从年报可见,*ST中服的利润主要靠进出口贸易支撑,而公司的股东也在公司2010年的进出口贸易中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据了解,在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控股股东后,*ST中服扩大了公司的经营范围、增加了贸易品种、订单增加、主营业务恢复正常,公司销售收入增加,期间费用下降,投资收益增加等原因造成营业利润增加、净利润上升。

  目前,市场经营形势不容乐观,国际市场动荡、GDP增速放缓、汇率波动、环保瓶颈、能源以及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上涨将对*ST中服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ST中服称,公司总部要在现有鱼粉、羊毛、芝麻等品种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木材、矿产品的进出口业务,提高总部盈利能力。*ST中服表示,要重视进口业务和内贸业务的开发,以平衡市场风险和增加盈利能力。

  2011年,*ST中服主要经营目标是力争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人民币;营业成本1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