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局势复杂多变 短期糖市剧烈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崔家悦

  受国际政局动荡及日本地震引发核泄露危机的恐慌情绪影响,近期国际原糖期货价格大幅震荡,纽约原糖期货主力合约5月期价一度大幅下跌至25.47美分/ 磅的近三个月来的低点,随后又大幅反弹回升。在国际市场剧烈震荡的影响下,郑糖也走出宽幅震荡行情。目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短期糖市走势不确定性增加,不排除走出剧烈震荡行情的可能。

  目前日本地震以及由此引发的核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利比亚局势又起新波澜,这让国际金融市场环境更趋复杂,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日本地震已给国际商品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利空影响,而多国部队对利比亚发动的军事打击,使市场产生油价将再次冲高的预期,从而对正处于复苏期的国际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并对商品价格形成压力。国际投机基金出于避险的需要可能进一步调整自己的持仓结构,转向买入原油、黄金、美元等避险性较强的品种而同时卖出白糖等软商品期货合约。

  从目前国际原糖期货市场持仓报告看,基金已大幅减持了原糖期货的净多持仓。后期多头资金抽离的压力还将可能逐步增大。

  央行上周末宣布再度提高准备金率,表明管理层控制通胀的政策正在有序进行,紧缩政策带来流动性减小的影响对商品市场形成利空。在当前外部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日本地震冲击有待观察,国际大宗商品回落减低短期输入型通胀压力,近期政策面应会持审慎态度。不过,后期宏观调控政策还将如期进行,政策面所带来的心理压力仍然较大。

  随着国内主产区开始收榨,短期供应量增加所带来的季节性压力将有所增大。现货市场购销方面,目前国内白糖现货市场购销清淡,在产区报价高企和消费淡季的双重影响下,目前阶段现货商入市备货的积极性不高,短期现货价格陷入上下两难的境地。不过,由于目前用糖企业库存普遍较低,后期在备货期来临后补库的需求量较大。因此,国内糖市现货价格的中期行情仍较为看好。

  总体看来,目前基本面因素较为复杂,多重因素作用在期货市场,造成市场短期的不稳定性骤然增大,预计近期期价继续大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作者系格林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