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境内20种奢侈品比美贵一半 代购网站蚂蚁搬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档消费品境内境外巨大差价催生新行业

  代购网站每天“蚂蚁搬家”带货入境,加上大量游客在境外采购商品,我国流失的这部分进口额每年高达数百亿美元。税务专家透露,针对这个问题,预计三大类商品的关税将较大幅度降低。

  文/记者薛松 实习生李志敏

  代购现状

  代购奢侈品每月获利数万元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称,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境内市场价格比香港地区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这对境内消费者不太合理和公道。有关税务专家昨日对记者透露,预计三大类商品的关税将较大幅度降低,部分民生相关的消费品以及奢侈品等或在列。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6月底,国内代购网站数量已飙升到480家,而且正以迅猛的速度发展,到2010年底,国内代购网站数量达到约千家。

  而帮助这些代购网站进行“蚂蚁搬家”的主要是常有机会出国的外贸从业人员、导游、空姐、海员、留学生,或者在国外有朋友的大学生,他们在国外知名品牌店或百货公司大量购买,再由本人携带回国交给委托人,代购人收取代购费。

  这种“民间进口贸易”增长迅猛,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20亿元人民币,较上一年涨幅达140%;预计2011年这一规模仍将翻倍增长,达到241亿元。

  代购业的暴利也令人吃惊。 国内一位专门从事某奢侈品代购的卖家告诉记者:“一款香奈儿包,国内售价3万元人民币,国外专柜卖2.4万~2.5万人民币,一般打7~8折,折后也就1.68万~2万元购入,我一般卖2.5万~2.6万元。”按此计算,毛利率超过50%。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和一个空姐合作,空姐1~2周去一次法国巴黎, 每次带回10~20个LV或香奈儿包,那么一次就有2万~4万元的利润,两个人五五分成,每人就能获得差不多每月4万、每年40万的利润。”

  贸易影响

  商务部:进口被低估了数百亿美元

  代购产业对我国进口贸易的影响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行发布会上说,大量的游客采购商品回来,有人说中国的个人单次海外采购量大概是1000美元,有这么多中国的海外游客,他们带回来的商品都没有计入到海关统计里面,这实际上导致对中国的进口被低估了数百亿美元,也就会影响到对于贸易平衡的判断。这对于国内消费者也不公道。

  根据商务部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国内外差价相当大,境内市场比香港地区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对本报记者说, “国内代购业主要以获取高额价差为目的”。

  对于形成价差的原因,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一是在跨国公司的分销体系、定价体系方面有所差异;二是国内品牌商品的种类相对比较少,消费者的选择也比较少;三是不能回避我们对于部分品牌商品的综合进口税率还比较高,包括关税、消费税。

  税收对策

  三类产品或降关税

  不久前,国家税务总局透露,部分商品的进口环节税收将降低,奶粉和化妆品、奢侈品等或在列,以让这些商品以正常途径进口,防止税收流失。

  刘桓认为,三种类型商品的关税可能降低:一是资源类产品,二是高科技产品,三是跟百姓和民生密切相关的消费品,“与老百姓有关的消费品的关税不应该设置过高,比如奶粉,这是趋势。”

  另外,此次关税调整,能够减轻某些稀缺资源和生态环境破坏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本国的供给压力,有利于国内产业更好地优化产业、产品结构。

  刘桓认为,只要国内外之间存在一定税差,代购就有生存空间,一旦我国的购销体系形成了,和国外的差别小了,这个行业存在的余地才会变小。

  他认为,我国国税环节降低以后,目前通过税差作为主要生存空间的代购行业会受到影响,但那些真正的,能够了解国外行情,能够给买主寻求更好货源的正规行业仍然有发展空间,而那些节税、逃避关税的商家无疑会被淘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