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消费板块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两会落幕,改善民生成为“十二五”期间的重要课题。多家基金指出,从政策红利角度出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行业配置可以考虑受益于改善民生的大消费行业。

  工银瑞信基金指出,“十二五”规划首次提出要建立健全包括公共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以及环境保护在内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对此,从政府直接“提高工资收入,减轻税收负担”的少有表述中,可以看到政府明确“民富优先”的思路。本次包含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减税、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在内的规划,非常类似日本上世纪60 年代在经历工业快速增长之后的收入倍增计划。收入是消费增长的真正引擎,消费崛起依赖于国民收入的增长,日本上世纪60年代后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结构升级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而相关统计也表明,低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更高,个人税起征点的提高对低端收入人群影响胜于高端收入人群,这也将促进零售等行业的中期持续增长。

  南方基金则表示,展望“十二五”,中国经济发展的热点或难点将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需要大消费、制造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39.8万亿,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达到4200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2008年金融危机充分说明:老的发展模式面临要素瓶颈而难以为继,未来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应该来自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因此,中国经济转型的实现有赖于经济驱动力的平衡和要素使用效率的提升。驱动力的平衡需要消费驱动。中国经济一直是投资和出口双轮驱动,就像一个三缸汽车只有两缸起作用。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和收入分配改革等政策的推动,消费需求一旦引爆将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因此,与“衣食住行玩乐”和保险服务等消费相关的领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指出,面对今年比较复杂的环境,主要还是从基本面和估值出发来判断行业的机会。目前估值相对比较低的大消费类行业,比如受益于保障性住房和农村消费升级的家电,和调整比较充分的医药、零售板块,相信会存在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此外,平安大华基金表示,目前中国投资的宏观背景已经从“富国”转向了“富民”与“强国”两条路,今年的投资主线将是消费业和高端制造业。华安基金也指出,在“十二五规划”的大方向下,新兴产业、消费升级以及传统行业中的技术升级行业将面临全新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