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认为地震对日本及东亚经济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行认为地震对日本及东亚经济影响有限

  国际原子能机构呼吁重新审视核安全应急机制

  专家:西方对卡扎菲不会"痛下杀手"利比亚首都再遭西方国家战机袭击菅直人称摆脱核危机曙光已现直击距利比亚最近的北约军事基地

  人民网东京、联合国、堪培拉、曼谷3月22日电 (记者于青、席来旺、吴云、李景卫、暨佩娟)东京电力公司22日下午称,当天早晨6时30分从福岛第一核电站排水口附近的取样海水中,检测出了超过法定最高浓度29.8倍的放射性碘。21日深夜至22日凌晨期间,对第一核电站向南约16公里范围内的3处海水做了取样检测,均检测出高浓度的碘。离第一核电站越近浓度越高,说明海水污染范围正在扩大。日本媒体认为,核电站事故导致的放射性物质污染已从大气扩大到陆地和海洋。

  对于海水放射性物质超标的原因,东京电力公司人士认为,空气中及瓦砾上的放射性物质可能通过雨水冲刷后被带入海水中,而注水工作也可能使放射性物质渗入地下后渗入海中。由于此前从未在海水中检测出如此高浓度的放射性物质,东京电力公司方面认为这一情况是由核电站事故造成的。关于对环境及海洋生物的影响,东京电力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尚无法测定和评估”。厚生劳动省官员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宣布,福岛县伊达市、郡山市、田村市、南相马市和川俣町的自来水经过检测,发现放射性碘含量超过幼儿饮用法定浓度。因此不要给幼儿饮用上述地区的自来水。

  刚刚结束日本之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21日在维也纳总部通报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情况时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形势仍然严峻,现场已出现高度污染情况,当前的首要任务是稳定核反应堆并恢复安全。同时,国际社会应该对目前的全球核安全紧急应对框架进行重新评估,以适应信息时代的需求,使原子能机构能够更快地向全球提供权威的、经过核实的信息。

  澳大利亚铀协会21日表示,日本核泄漏事故不会影响澳大利亚的铀出口。澳大利亚铀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安格温当天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使一些国家政府和核电站运营商受到考验,但是,经济和其他行业的发展促使一些国家发展核能的趋势并没有因此而改变。他指出:“核工业有非常好的安全记录,并将从发生的问题中吸取教训,不断改进。一些国家转向发展核能,是希望改善其能源安全,并在不增加碳排放的情况下扩大发电能力。这一情况今天依然如此。”

  22日下午,日本东北和关东地区接连发生余震,其中有3次里氏6级以上。据日本警察厅统计,截至22日18时,此次地震海啸遇难者达9080人,失踪者13561人。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号至6号机组的外部供电设备22日全部安装完毕,对3号机组废料池继续注水,对4号机组首次使用臂长58米的泵车对废料池注水。整体状况趋于稳定。

  世界银行21日发布最新一期《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称,日本经济增长在短期内将会减速,东亚发展中经济体在贸易和金融方面也会因此受到冲击,但随着重建工作的开展,日本经济会逐渐回升。报告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日本的经济具有很强反弹力,预计随着该国重建努力的加速,东亚发展中经济体所受的短期影响可能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