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上下震荡 业内左猜右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高超

  本报讯 近日A股走势疲弱,热点散乱,唯有神秘资金不时在关键时刻拉抬权重股,令指数得以维持在狭窄区域横向盘整。主力资金缘何频频对指数的短期波动“上下其手”,但既不向上放量拉抬,又在关键点位出手护盘?对于上述现象,业内人士作出了三种猜想。

  指数基本调整到位?

  安徽一家券商自营部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A股的内外部环境变化无常,单纯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把握后市走向存在很大的难度。综合技术面的因素来看,目前上证50指数短期有调整到位的迹象,而权重股的估值依然显著低估,因此,目前大盘不具备向下深跌的条件。但国内外宏观经济动荡仍频,趋势性的大幅反弹尚难出现。在此背景下,未来指数仍将在一个相对狭窄的区域内震荡。

  北方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透露,目前仓位保持中等偏上的水平,对后市不悲观。他同样认为指数向下深跌的难度很大,而且指出医药、食品等消费类成长股在经过充分调整后投资价值再度显现。

  蓝筹股将要雄起?

  “石化双雄”大涨,整个市场打抖;银行股一涨,“二八转换”潮涌。随着权重股在盘中表现次数的增多,有个人投资者猜测蓝筹股又将面临“雄起”的机会。

  但如今,权重股的波动不是非常剧烈,反而往往是在指数出现深幅回调的敏感关头出手护盘。正因为此,业内人士对权重蓝筹股行情到来的说法尚难达成共识。

  昨日银行股群体性上涨,券商客户Q群中关于“蓝筹行情”、“风格转换”的讨论重新增多。但上述受访券商人士认为,权重股大幅走强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目前来看,该板块尚不具备显著的赚钱效应,谨慎地定义为脉冲式行情较为恰当。

  操控股指期货?

  除去神秘资金“护盘”这一猜想外,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权重股的脉冲式走强与股指期货有较大的关系。浙江期货界一位资深人士分析道:“看一下股指期货合约的日K线,最近连续出现长长的上影线和下影线,盘中多空角逐激烈。随着现货套保需求的日益增大,现货、期货双栖玩家对股指短期波动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记者查阅中金所的最新数据发现,周二排名前20的多空席位均显著增仓,显示多空分歧加大,博弈加剧。从加仓的力度来看,空头主力明显占据上风,单日加仓量差不多是前20名多头的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