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葡萄牙或4月申请救助 最迟可能“苦撑”到6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报道,3月21日,有欧盟高层透露称,由于葡萄牙政府预算削减计划能否顺利通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该国最早将在4月份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援助,最迟则可能“苦撑”到6月份。

  葡萄牙议会将于23日就政府提出的预算削减计划进行投票。葡萄牙两大反对党拥有议会228个席位中的超过100个,而总理苏格拉底所在的社会党仅拥有97个席位。反对党已经表示,将对这一消减方案投反对票。

  分析人士认为,假如预算削减计划遭到议会否决,将严重打击市场对葡萄牙的信心,该国融资成本将进一步激增,迫使其最早可能在未来几周内申请援助。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已表示,如果预算削减计划被否决,他将辞职。

  葡萄牙政府官员21日表示,苏格拉底将参加24日至25日举行的欧盟领导人春季峰会,假如该国紧缩方案未能通过,苏格拉底将在峰会上明确表示该国无法确保按计划削减赤字。这意味着,葡萄牙可能提前申请援助。

  今年4月和6月,葡萄牙将分别有42.3亿欧元和49亿欧元的债务到期。今年以来,葡萄牙已售出约70亿欧元债券,该国今年发债融资目标为180亿到200亿欧元。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上周宣布,由于葡萄牙经济增长前景不佳,将该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两档至“A3”,且评级前景为“负面”。穆迪当时指出,葡萄牙政府颁布的财政紧缩计划存在较大执行风险,政府能给予金融机构的支持也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