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震对玉米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粮期货 张宏

  在3月份市场的平淡表现中,日本地震是影响价格波动最重要的因素,虽然已经过去十几天了,但笔者认为此次地震的影响后期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日本农业资源匮乏,玉米基本全部依赖进口;和玉米相关的产品中,肉类自给率只有56%,奶制品自给率为51%,鱼贝类自给率为53%,蛋类自给率在95%以上。根据日本玉米100%进口的特点,要衡量日本玉米进口减少的幅度,更多要靠养殖、饲料的情况来判断。进口玉米中98%来源于美国,因此,日本玉米减少的进口量基本就是美国玉米出口减少的量,这会对美国玉米的平衡表产生一定的影响。

  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统计,此次受重灾的宫城、福岛等六县,2008年奶牛饲养量为20万头,占全国产量的12%;肉牛51万头,占全国总产量的15%;生猪225万头,占比20%;蛋鸡3827羽,占全国产量的18%。按照养殖数量推算,可能影响的日本饲料产量在300万吨左右,如果按照正常的饲料配比计算,那么受影响的玉米量在180万吨左右。

  另外,从日本的饲料养殖产业分布情况看,日本配合饲料年产量为2400万吨,其中约780万吨或者三分之一的产量,都集中在东北地区受灾最严重的四大港口。其中,青森县的八户港口饲料年产量为200万吨,岩手县的釜石港口饲料年产量为30万吨,茨城县的鹿岛港口年产量为400万吨(目前鹿岛港九个装卸码头中有七个已经关闭),宫城县的石卷港口年产量为150万吨。

  按照这两种计算结果进行平均,此次地震对日本玉米进口的影响不会少于100万吨。而且根据畜禽的养殖规律,影响时间应该不会短于半年。目前日本北方的港口已经关闭,导致了部分玉米的延期到港,这也会影响新订单量。日本减少100万吨的玉米进口,按照美国农业部1717万吨的期末库存计算,对美国玉米的期末库存影响也很小,库存消费比依然处于近几年的低位。

  此外,日本减少玉米的进口,必然会增加畜禽产品的进口,这会增加其进口国,如中国、巴西和加拿大畜禽产品的压力,而且会增加对原料的需求,但这需要一段时间,影响可能会在3个月后表现出来。

  综上分析认为,日本地震对玉米的影响较小,主要是影响了玉米消费的地区差异。地震对玉米的影响应该是一个先抑后扬的过程,结合中国玉米稳步提高收购价的北京,一旦近期玉米下跌,宜进行买入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