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焦炭期货上市将促进相关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市场人士指出,焦炭期货上市将为企业提供权威价格信号,为钢铁和焦化行业提供保值工具,促进焦炭相关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综合媒体3月23日消息,中国证监会3月22日发布公告,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焦炭期货交易。目前中国焦炭行业呈现钢铁企业自供焦炭供不应求,而总产能则明显过剩的态势。这一点与其他国家不同,国际上并没有焦炭期货,因为焦炭一般都是钢铁企业自产自用,没有交易的需求。而中国由于前几年钢铁企业发展太快,大的钢铁企业没来得及配焦炭,中小钢铁企业则没地方上马焦炭,导致钢厂焦炭自给率仅为30%,而另外70%的焦炭需求来自于商品焦,这就使得焦炭市场有了进行期货交易的基础。

  中国焦炭产能严重过剩,国内市场价格呈现较大波动性,焦炭出口价格波动幅度也较为剧烈,相关的焦化企业、钢铁企业、贸易企业的避险需求增加。焦炭期货的推出将有助于完善焦化市场体系建设,帮助涉焦企业建立价格风险回避机制,并促进焦化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焦炭的上游企业而言,近年来由于众多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焦炭和焦煤价格波动幅度大、频率高,加之焦煤行业与焦化行业未能协调发展,给焦化及其相关行业带来严重影响。对于焦煤、焦化企业而言,焦炭期货的推出使得焦炭价格对市场反应更加灵敏及时,有助于相关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和销售,通过期货所具有的套期保值功能来规避产品销售价格波动的风险,同时也有利于拓宽企业的销售渠道,提高焦炭市场的活跃度和流动性。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焦炭主要用户的下游钢厂而言,一方面可以通过焦炭期货来锁定价格,规避原料价格上涨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追踪价格变化调整采购策略,同时期货的上市也可以拓展企业的采购渠道。贸易商则可以通过期货工具来有效锁定贸易利润,规避焦炭购销价格风险。

  焦炭期货上市以后,将具备期货市场其他品种所具有的共性,即价格发现功能。在各种市场因素的影响下,焦炭期货价格将会率先在期货市场作出反应。而现货企业由于资金和库存转化等因素的影响,现货价格明显具有滞后于期货价格变化的特性。焦炭期货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如能实时通过期货市场了解焦炭期货价格的变化,适时调整现货市场的采购、生产、贸易计划,便可以适应市场节奏,实现利润最大化。

  焦炭期货的上市有利于增强国内焦炭市场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自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化日趋剧烈,“中国因素”正成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国际投机资本和国际金融炒家炒作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关键因素。焦炭期货上市成功之后,将会加强中国各个相关产业在焦炭期货价格方面的定价权,增强中国在焦炭品种定价权的世界影响力。

  焦炭是重要的基础能源,主要用于高炉炼铁,是钢铁工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焦炭期货上市将为钢铁企业和焦化企业提供清晰的价格信号,同时也企业提供了为管理现货价格风险的工具,促进焦化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