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排座次 深圳位居第15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亚洲8城市跻身前20名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李焱)目前国际上最权威的金融中心城市竞争力排名昨日公布了第九期评价结果,在全球75个国际性金融中心城市中,深圳排名第15位。这是深圳连续4次参评该榜单,前3次分别名列第5位、第9位和第14位。

  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显示,尽管全球金融业信心指标总体有所下降,但亚洲金融中心城市的地位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获得提升,2007年第一期GFCI榜单中只有3个亚洲城市进入前20位,到本期已增加到8个城市,多于北美6个和欧洲5个的数量规模。更值得关注的是,这8个城市中有5个城市都来自中国,分别是第3位的香港、第5位的上海、第15位的深圳、第17位的北京和第19位的台北。

  在目前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前景不十分明朗的背景下,伦敦、纽约和香港继续稳居国际金融中心前三甲位置,表现出一流金融中心所具有的稳定性和成长性。

  深圳在前4次评选中,曾连续两次排名内地城市第一位,目前在前20名行列中站稳了脚跟。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深圳目前的名次比较准确、合理地反映出其在国际上的位置。如榜单上排名第12至14位的波士顿、旧金山与法兰克福,分别是全球最重要的基金管理中心、科技金融中心和欧洲央行总部所在城市,深圳能与之并肩而立,表现可谓优秀。

  作为全球第一个对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金融中心进行排名的指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由伦敦金融城每年两次定期发布。

  排名前20位的中国城市

  3 香港

  5 上海

  15 深圳

  17 北京

  19 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