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寿去年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212% 暂无融资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23日消息,中国人寿今天上午公布的2010年业绩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人寿总保费收入达到3182亿元,同比增长15.3%。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09年的303.59%下降到211.99%,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这仍属于偿付能力充足水平,国寿三年内无融资计划。

  刘家德表示,国寿偿付能力下降的幅度确实比较大。这主要是受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是全年资本市场的震荡和变动,导致实际偿付能力出现了下降;第二,业务的正常发展对偿还能力所带来的相应的影响;再者,今年国寿的股东派息高达200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国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既要支持业务的有效发展,而且发展还要保持适度,这样一定控制我们的偿付能力水平不能低于150%。”刘家德说,因此,他认为目前国寿的偿付能力还是十分充足的,“足以支持我们未来3年的业务保持适度的增长,至少我们在目前还没有进行再融资的计划。”

  但同时,他也坦言,要支持今后两到三年业务的正常发展,212%的偿还能力是不够的,“随着今后资本市场出现的积极变化,我们的实际偿付能力仍然会慢慢的提升。”

  此外,他还补充说道,中国人寿2003年率先在香港和纽约上市,2007年回归A股市场,目的并不是为了提高偿付能力水平,因为当时国寿的偿还能力水平是很高的。

  “偿付能力的水平应该把它控制在相对合理,而且经济的水平范围之内,”刘家德说,“维持一个过高的偿付能力水平,实际意味着资本的闲置和浪费,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不应该作出这样的决策,而是要使得资本的使用效率上保持最大化。”

  根据中国人寿今天发布的数据,其今年的总保费收入达到3182亿元,同比增长15.3%。总投资收入为641亿元,增长了5.3%。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2.3%。投资资产达到1.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归属于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2087亿元,加权平均收益为16%,同比下降一个百分点。(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