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券公司开展压力测试有三大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申屠青南

  中证网讯 中国证券业协会有关负责人23日表示,建立健全压力测试机制是提升证券公司风险管理水平的一个意在长远的重要举措。证券公司开展压力测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首先,建立健全证券公司压力测试机制有助于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压力测试工作评估的是证券公司在“低频高损”的极端事件下的风险承受力,对潜在的风险能够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公司合规稳健经营,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

  其次,建立健全证券公司压力测试机制有助于塑造全面风险管理的企业文化。压力测试工作强调证券公司整体自上而下地参与,覆盖所有的业务领域和表内表外资产,并将压力测试的结果应用到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治理水平。

  第三,建立健全证券公司压力测试机制有助于维护金融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健全统一的压力测试机制为开展证券行业压力测试提供了基础和保障,行业统一压力测试有助于评估证券行业的整体风险暴露、风险承受能力及资本充足状况,可为监管部门针对行业情况制定监管政策提供重要决策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