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丁磊养猪场落户浙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李斌)“网易CEO丁磊养猪”这条2009年红极一时的新闻,曾让不少人对“丁氏猪肉”心生向往。如今时隔两年,丁磊的养猪事业终于从“纸上谈兵”变为“实战演练”。昨天,记者从网易获悉,丁磊选定的1200亩养猪场已落户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这意味着网易养猪项目的前期工作已正式完成。丁磊表示,“带有强烈社会公益事业色彩”的网易养猪试验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的背景下,丁磊所倡导的互联网“透明式”养猪模式,势必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猪场选在哪

  48个备选地优中选优

  “猪场选址是前期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从48个备选地中优中选优”,网易农业事业部总经理毛山昨天告诉记者,经过来自欧洲、美国和国内多名业内顶尖专家的考察论证,综合考虑地质灾害调查、地下水文勘测、土壤条件评估、生物安全测定、交通组织考察和其他饲养条件等因素,最终选定了地处长三角腹地的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安吉有“中国美丽乡村”的美誉,是全国首个生态县,拥有百万亩竹林,是长三角地区的天然绿色氧吧。

  据悉,网易的养猪场总面积约1200亩,丁磊本人亲自到现场考察过,而“网易农业事业部”也是丁磊为了养猪事业的顺利推进而特命成立的。“没有人知道这个事业部有多少人,很神秘。”一名网易内部员工对记者表示。

  >>猪场啥环境

  清华人居设计团队打造

  此前曾有报道称,2009年3月,丁磊曾率网易“养猪小组”远赴日本鹿儿岛,考察当地一家现代化养猪场。

  网易CEO助理周炯昨天告诉记者,为了使环境对猪的影响达到最优,网易请到了清华大学人居设计的顶尖团队来设计网易的养猪场。“中国南极考察站就是由这支团队设计的,在养猪场里,将实现对湿度、温度的精确控制,让猪生活在一个最舒适的环境中。”周炯表示,网易将从猪场建设、生猪养殖、屠宰等各环节探索安全健康的生态养猪新模式,“希望建一座网易养猪示范基地,让它可以在其他地方复制,为中国的食品安全事业开辟道路。”

  “网易养猪恰好可以发挥网络企业的强项,从育种到屠宰上市的整个过程都可以追溯。哪怕制成了肉制品,也能查出它来自于哪一头猪”,网易农业事业部总经理毛山称。

  >>几时能吃到

  “一切待定”

  对于养猪一事,丁磊曾多次表示绝不是头脑发热,更不是一时兴起炒作,而是为了“帮助农民,同时拯救城市餐桌”。“网易养猪项目可以带来一场猪肉革命,网易想给大家呈现的是一套安全、科学、有资本投入、不赔本的生产模式。这个模式是公开的,可以复制的,在中国绝对有推广的可能性。”丁磊透露,未来网易要做的,是为中国养猪业上“公开课”,“我们会把网易的养猪模式、过程放在网上,免费供人们学习借鉴。”

  在双汇“瘦肉精”丑闻持续发酵的当口儿,许多消费者都对“丁氏猪肉”很期待。此前,丁磊曾表示“丁氏猪肉”将在今年六七月份上市,但现在看来应该无法实现。对于“丁氏猪肉”何时上市、售价多少等问题,网易方面昨天称“一切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