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今将发布 消费者关注三大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发布 国际旅游岛建设再发力


  中新网3月24日电 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新闻发布会将于今日(24日)在海口举行。这也是继今年1月1日针对境外游客推出离境退税之后,再次推出的一项重要政策。这项政策有望于5月起推行。中新网财经频道特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梳理,希望有助于网友的理解。

  此次公布的政策中,如适用对象、产品种类、购物次数、免税额度、提货流程、税率优惠具体办法和监管保障措施等都将正式公布。

  离岛免税政策一直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最受关注的配套政策之一,也是海南用以吸引增量客流的主要优势政策。今年元旦,海南先期实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对以外国人为主的境外游客实行购物退税,退税率为11%。而“离岛免税”政策针对的是国人,受众将大大增加,因此被市场视为对海南的客流乃至岛内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的重要政策之一。

  更为重要的是,购物只是旅游经济增长的一部分,购物免税对游客人数的拉动能够带动吃、住、行、玩等一系列旅游消费的增长。有预测表示,购物免税将能带动海南游客人数增长20%-25%,促进人均消费增长15%-20%左右。《中国证券报》的评论指出,这会给海南的旅游景区、航空、高速、物流运输、酒店、餐饮乃至游艇制造等行业和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利好,长期来看,房地产等行业也将从中受益。

  关注点一:谁将享受优惠?“离岛免税”惠及全民?

  有媒体指出,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大大降低购物消费的成本。

  作为全球奢侈品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国人的奢侈品却大都是在境外购买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人购买的奢侈品中,56%的消费发生在海外,消费额达到130亿美元。据高盛预测,未来5年内,愿意消费奢侈品的中国人口将从4000万上升到1.6亿,二三线城市的人口将成为奢侈品业的主要支撑。

  中国人带着消费目的去海外旅游,已经成为人尽皆知的事实。但海外旅游花费不菲,很多白领也会选择网络代购来购买奢侈品。今年元旦,海南先期实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对以外国人为主的境外游客实行购物退税。该政策主要是针对境外游客,而即将发布的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谁将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呢?

  有业内人士透露,根据“离岛退税”政策,国内游客到海南买进口商品,可享免税优惠。目前确定的免税限购额度为5000元,游客一年可享受两次免税。另外,对于岛内居民购买进口商品,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国内市场推广处副处长邹贤锋称,免税限购额度也为5000元,一年可享受一次免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