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作家与百度谈判破裂 4点请求全部驳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经历了4个多小时的谈判后,由张洪波、沈浩波、路金波、慕容雪村等人组成的作家反侵权联盟代表,未能与百度取得哪怕任何一点的谈判成果。百度谈判人员离开谈判地点后,联盟宣布谈判破裂,作家代表提出的4点请求被百度全部驳回。

  这是一个令人意外的结果,虽然初次谈判不可能有大的成果,但关心这起事件的人们,多少都希望双方在一些根本问题上达成一定程度的共识。退一万步讲,起码要形成比较友善的谈判氛围,为下一步商谈营造良好的开始。但我们现在看到的结果是:有三名代表继续痛斥百度文库的做法,而百度除了表态愿意建立完善的互联网版权管理制度之外,并未对作家表示出实质性的友好态度。这次谈判用双方撕破脸皮来形容较为贴切。

  从随后作家发布的谈判破裂声明看,作家代表还是保持了最大程度的克制,能看到愤怒与失落,也能看到隐忍。在声明中,并没有出现诉讼字样。而百度方也保持了其一贯的立场,没说出“有本事你去告”等有可能激化矛盾的言词。也就是说,作家与百度的谈判大门并没有彻底关上,首场谈判的不欢而散,并不意味着双方在短时间内会走上法庭。接下来,版权行政管理部门的调停作用就显得分外重要。

  在联盟发布的声明中,有这样一句话,“解决百度侵权问题任重道远”,这句话大而化之,也可以说成“解决互联网侵权问题任重道远”。类似的话此前已经有很多人说过,但好像令人遗憾的纠纷事件仍然层出不穷。作家代表们在此时说出这样的话,想必是更深切地感受到了自身的无奈与无助。在互联网出版与写作将成为未来主要传播方式的时候,作家们感受到了迫在眉睫的生存危机。码字赚钱从来都是一个辛苦的职业,作家们的权益包括出版社在内所有版权人的权益,都应该得到尊重和保护,否则受伤的将不止是作家群体,作为传统出版业,也将会大受其害。

  传统出版和网络出版不是敌人,作家、出版社和互联网巨头也不是没有合作的可能。我们已经见证到了文学写作在互联网时代的活力,也希望见到网络可为作家提供更大的创作动力。所以,如果作家能够与百度达成和解,双方多在如何互惠互利方面进行商讨,那将是中国文学之幸、网络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