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险行规:轮胎不保不赔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律师称“车轮单独损坏不赔”  涉嫌“霸王条款”

  央视对锦湖轮胎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报道,在汽车行业掀起轩然大波。人们对已购买或使用了锦湖轮胎的汽车也提出严重质疑。除了关注该事件的进展外,有不少市民还向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咨询了有关轮胎事故理赔的事宜。

  然而让人们吃惊的是,轮胎不但不在车损险理赔范围之内,连自己想为轮胎再购买附加险也不可以!难道轮胎真的无险可保、无险可赔?

  “车轮单独损坏不赔付”

  李先生的爱车是两年前购买的,今年3月初他带着家人开车去兜风,刚上郊区的公路,汽车轮胎突然爆胎。

  想到自己上的车险比较全,李先生也就没多问,直接到4S店维修。可最后理赔时却遇到了问题——汽车右大灯、右前叶子板都可以正常理赔,而轮胎、钢圈的维修则不在理赔范围内。对此他很不解:“都是车辆的一部分,咋还有赔有不赔的呢?”

  保险公司的答复是,“车轮单独损坏,保险公司是不赔的。”按照机动车辆车损险条款规定,由于轮胎爆胎引起的交通事故,碰撞到其他车辆造成其他车辆的损失,保险公司按照车祸的事故责任认定,根据车损险与第三者责任险等相关涉及该车祸理赔的险种给予理赔。对汽车爆胎撞上路边而造成除轮胎以外的车损,保险公司都给予赔偿。但对于爆胎引起的轮胎、钢圈的单独损坏,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

  保险公司拒保“轮胎险”

  昨日,记者就“车轮单独损坏”属不属于保险责任,分别咨询了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中国人保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都口径一致地称“保险条款规定,轮胎单独损坏时不予赔偿。”

  而由于爆胎或轮胎损坏造成的车辆损坏的理赔问题,人保财险的回答是,要看保险合同条款的约定。太平洋财险则表示:“发生事故后,以勘查员现场界定为准,来确定是否理赔。”

  至于可否通过其他附加险的方式来为轮胎保险,平安财险和中国人保财险明确表示,“没有专门投保轮胎的险种。”而太平洋财险则称,以前曾有过该险种,但已停售多年,目前保险公司不再对轮胎进行单独投保。其他财险公司的回复也大多如此,无一家保险公司承保“轮胎险”。

  “车轮不赔不保”成行规

  如今车险销售可谓激烈,为何各保险公司都不愿承保“轮胎险”。

  一4S店的负责人向记者道出了其中原由:“车险中,出险概率较高的汽车零部件就是轮胎,因为轮胎属于损耗品(轮胎爆破往往会引起轮毂变形),保险公司害怕车主是恶意损坏轮胎,频繁更换。对于汽车爆胎事故造成的轮胎损失,保险公司是不理赔的,这已是车险行业不成文的行规。”

  辽宁申扬律师事务所得李利威律师认为,保险条款中规定,因碰撞、倾覆所造成的车辆损失,都属于保险赔偿范围。因此,即使是轮胎在碰撞中单独损坏了,也应该理赔,否则就自相矛盾了。而保险公司单方提供的格式合同中规定“车轮单独损坏不赔”的条款,也有“霸王条款”的嫌疑。本报记者 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