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5月实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伍木 本报记者 任明超

  备受关注的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终于浮出水面。3月24日上午,海南省政府召开“海南开展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新闻发布会,公布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该政策将于4月20日试行,5月1日正式实施。

  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副省长谭力介绍,离岛免税政策目前在世界上只有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等极少数国家和地区实施。离岛免税政策核心在于将免税购物的适用对象由离境旅客调整为包括本国公民在内的离岛旅客,适用对象范围更广、税收优惠力度更大。因此,本着宽严适度、稳妥可控、便利可行的原则,借鉴国外成熟经验,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规定了一些限制条件,主要包括4个方面,即限品种、限次、限值和限量。基本保证5000元以下商品价格不高于香港,优惠幅度可达30%至50%;5000元以上商品价格低于国内一般水平,优惠幅度15%到30%。

  每年至少800万人可享购物优惠

  离岛免税政策主要实施流程是,在海关全程监管下,包括离岛免税店进口免税商品、离岛旅客在店内选购付款、免税店根据旅客离岛时间运送货物、旅客在机场隔离区提货并乘机携运离岛等4个环节。

  谭力介绍,离岛免税政策适用于年满18周岁、乘飞机离开海南本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包括海南省居民。而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从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凤凰机场离岛的人数为872万人,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表示,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加,也就是说,至少有872万人有条件享受离岛免税政策。

  财政部24日发布《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按《公告》规定,免税商品限定为:首饰、工艺品、手表、香水、化妆品、笔、眼镜(含太阳镜)、丝巾、领带、毛织品、棉织品、服装服饰、鞋帽、皮带、箱包、小皮件、糖果、体育用品共18种。离岛免税政策免税税种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公告》规定,非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享受两次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岛内居民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1次。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金额暂定为人民币5000元以内(含5000元),即单价5000元以内(含5000元)的免税商品,每人每次累计购买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

  对于海南岛内居民怎么样才能享受到免税的问题,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说,“离岛”是享受离岛免税优惠政策的前提,岛内居民也要凭离岛机票才能享受优惠政策,搭乘汽车、火车、轮船等其他交通工具离岛的消费者不能享受优惠政策。

  不会影响港澳旅游购物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会不会影响到港澳地区的购物旅游?对此,吕勇认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在商品种类、数量、金额、购物次数等方面都有限制,对香港旅游购物基本没有影响,港澳地区在旅游资源方面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旅游人数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另外,香港作为自由贸易区,整个税收体制就与内地不一样,本来就不收关税,旅游购物优势比海南要大。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克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会对香港旅游购物构成威胁,海南和香港开放程度不在同一个水平,双方应是一种相互合作关系。

  王克强从三个方面分析:一,购物免税是中国在学习国际先进的旅游政策,海南还处于一个实验性的阶段;二,海南的发展基础和经营环节需要有一个发展的过程;三,免税政策还处于研究阶段,发展过程中会受到政策限制,尤其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免税商品限定为18种进口商品,不包括大宗电器和电脑等电子产品,就是考虑了香港旅游购物市场的承受性。

  王克强认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形成了一种新的零售业态,对内地零售业是一种有益补充,亦不会冲击内地零售业。

  当媒体问到,海南境外游客离境退税遇冷,对这次的离岛免税有何预期时,吕勇称,离境退税和离岛免税首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有一些相似点,但基本没有可比性。离境退税退的是增值税,增值税在商品价格中所占的比例较小只有10%左右,相当于旅客打九折买东西;而离岛免税退的是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在商品价格中所占比例要大很多,游客购买5000元以下商品,优惠幅度大约在30%到50%,而在交完进境物品进口税后,购买的5000元以上的物品,游客享受的优惠也在15%到30%,因为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率普遍低于同一商品的进口综合税(包括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吕勇认为,由于离岛免税主要针对国内游客,免税商品限定为进口商品,而进口商品对于国内游客的吸引力较大,再加上优惠的幅度比较大,所以,相对于离境退税政策,离岛免税政策将会给海南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离岛免税消费规模的扩大,效益会更加明显。

  本报海口3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