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将获益 相关概念股蠢蠢欲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小雍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对涉及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上市公司构成实质性利好,华光股份(600475.SH) 等相关概念股出现上涨趋势。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垃圾焚烧发电补贴与垃圾处理费逐步提高,将是政策发展大势所趋,这将进一步加快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发展,相关概念股或将启动。

  国务院23日召开的常务会议指出,到201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50%的设区城市初步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要推广废旧商品回收利用、焚烧发电、生物处理等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方式。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会议传递出的核心信号是,作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主要方式,垃圾焚烧发电将在“十二五”期间获得国家层面的大力推广。

  截至收盘,华光股份大涨6.14%、哈投股份(600864.SH)涨1.76%、盛运股份(300090.SZ)涨1.20%。

  国金证券认为,垃圾焚烧电厂普及时机到来,华光股份已成功消化吸收国外技术并在国内拿到数个大订单,未来将持续受益于垃圾焚烧的普及。环保部已明确强制新建和已有污水处理厂必须配套污泥处理设施,污泥焚烧干化为目前最有效的污泥处理方法,而循环流化床锅炉是这一处理方法的核心装备,作为国内该领域的翘楚之一,公司订单将保持稳定高增长。预测公司2010~2012年EPS分别为0.594元、0.921元和1.235元。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垃圾焚烧发电补贴与垃圾处理费逐步提高,将是政策发展大势所趋,这将进一步加快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发展。

  长江证券则预计,如果全国600座城市,每个城市上马两个1000吨/日处理能力的垃圾焚烧项目,平均一个城市要投入4亿元,全部600座城市垃圾焚烧市场规模将在2400亿元左右。受上述政策及预期影响,桑德环境(000826.SZ)、盛运股份 (300090.SZ)、华光股份、先河环保(300137.SZ)等相关公司将有能力在“十二五”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