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下月实行离岛免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海口3月24日电 (记者赖志凯) “18种商品离岛免税,每人次限免税购物5000元,离岛免税政策免税税种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三项综合税率在30%~50%。” 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海南省离岛免税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国人离岛免税政策将于4月20日在海南正式实行,年满18周岁、乘飞机离开海南本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包括海南本岛居民,下同)即可享受到这一新政策。

  离岛免税政策主要实施流程包括:离岛免税店进口免税商品,离岛旅客在店内选购付款,免税店根据旅客离岛时间运送货物至机场,旅客在机场隔离区提货并乘机携运离岛。

  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金额定为人民币5000元以内(含5000元)的免税商品,同时,各商品品种购买数量不得超过规定范围。此外,旅客在按完税价格全额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的前提下,每人每次还可购买1件单价5000元以上的商品。由于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率普遍低于同一商品的进口综合税率15~30个百分点,按此规定购买的商品,也比在普通零售商店购买的相同商品享受了一定幅度的税收优惠。

  据了解,已经确定的18种离岛免税店免税商品品种,其中增加了具有海南旅游特色的体育用品。具体商品品种有首饰、工艺品、手表、香水、化妆品、笔、眼镜(含太阳镜)、丝巾、领带、毛织品、棉织品、服装服饰、鞋帽、皮带、箱包、小皮件、糖果、体育用品共18种,但国家规定禁止进口以及20种不予减免税的商品除外。

  据悉,政策规定非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2次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1次免税购物政策。

  海南副省长谭力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离岛免税政策是国家赋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一系列政策中最重要的支持政策之一,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重大尝试。该政策并非国际惯例,海南将通过试点总结经验逐步完善。

  另据介绍,2011年元旦开始,海南对境外游客实行购物离境退税,退税率为11%。不过,由于海南的外国游客还不到总量的3%,退税政策并未形成明显效应。与离境退税不同的是,离岛免税政策针对的是国人,受众覆盖面将大大增加。因此,它被市场视为对海南的客流乃至岛内经济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的重要政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