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GDP超过日本有何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的GDP超日本有何意义?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不可能是单向度的,关键在于你采取何种角度去看待这一问题。

  日本内阁府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日本名义GDP为54742亿美元,比中国少4044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三。至此,中国正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日两国的GDP竞赛自去年开始成为公共话题。去年二季度中国曾以微弱优势超越日本,尽管日本宣称按照以美元计算的名义GDP,日本仍然高于中国,但在去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再次超越日本。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中国在GDP总量上超越日本从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几乎无悬念。

  由于这是自1968年日本超越联邦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首次被超越,其之于中国乃至世界的意义自然具有极大震动。无论就世界经济格局以及政治格局来说,中国成为新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都毫无疑问地显示了中国力量的成长。问题在于,这种力量的成长,之于中国、之于中国人,究竟有何意义?

  自去年传出中国GDP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国内舆论就充溢着喜忧参半的氛围。因为按照人均计算,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是日本的十分之一,是美国的十一分之一,其人均GDP的世界排名,在100位之外。应该说,这样的对比,显示了中国公众理性的成熟,它表明,纯粹的国家主义的狂热,在某种程度上,在与中国的现实生活的比对中,遭受到了重大挑战。

  将中国GDP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明确区分为之于中国国家的意义,以及之于中国民众的意义,鲜明地透露出传统的家国情怀、个人与集体的观念,在改革开放30多年之后发生了重心变动。这意味着,如何重新寻找到二者之间新的平衡,成为时代以及中国国情新的挑战。同时它还意味着,普通民众如何与国家共享发展成果,以及中国30多年的改革发展,究竟是在何种重心和中心的主导下进行的这类争议已久的问题,因为获得了数据上的支撑,必定面临新的、更大的争议。

  在惯常的术语中,中国是一个“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对这种定位的运用,世界以及中国自身都显示了不同,并且是各取所需的不同。就世界而言,因中国经济体量的跃升而出现了对中国承担更多国家责任的呼声;在中国自身,则经常以“发展中”回应各种责难。世界政治的唇枪舌剑,之于中国普通民众稍显遥远,但落脚于现实生活,却未必完全无法感受。可以说,“如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呼声在中国目前之所以日趋强烈,大体缘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尤其是近些年来,“国进民退”还是“国退民进”在中国国内引发巨大争议,本质上就是普通公众如何与国家共享发展成果的真实反映。而在可以观察的范围内,中国经济力量的增长,某种程度上就是优先发展国有经济的结果。

  应该说,这种经济发展的优先和侧重让人并不陌生。其不仅在前苏联名噪一时,于今更成为所谓“中国模式”的重要内涵。在此发展模式之下,国家力量的增长自然能够增加公众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但激情中常常被人忽略的,则是个人力量的增长远远落后于国家的力量。个人的力量尽管也在增长,但增长幅度和速度的不匹配,不仅带来广泛的被剥夺感,也在事实上让个人成为“嗟来之食”的群体。

  中国GDP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究竟有何意义?意义当然重大,但更为重要而现实的,则是如何理解重大意义的内涵,并从中发现、权衡之于不同群体的意义。(徐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