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东:基金投资双汇与公司是否讲社会责任无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25日,兴业全球基金总经理杨东在参加兴业全球基金公司与南方周末合办的社会责任论坛时首次回应基金重仓双汇发展事件。杨东表示,双汇事件性质很简单,就是基金投资的重仓股踩上了地雷。他认为基金是否投资了双汇与基金公司是否讲社会责任是两码事。

  以下为兴业全球基金总经理杨东在论坛发言实录:

  大家好!今天是我第三次来参加我们与南方周末合办的社会责任论坛,过去两年的时间里,我们通过这一平台邀请国内外社会责任实践,理论和社会责任投资领域的管理层及专家来共同推动国内企业社会责任及社会责任投资的发展,我也从思想的碰撞中受益良多。这种有益于国家及社会进步的事,我们都愿意和志同道合的机构及组织合作或支持他们持续的做下去,哪怕成效仅是点点滴滴。

  不过今天我的心情和前两次不太一样,最近发生的双汇瘦肉精的事件又引发了舆论对社会责任的热烈讨论,这是好事。但因为我们旗下有两只基金也重仓了双汇股票,而且作为国内首先提倡社会责任投资的机构,我们也备受关注。一周来,我们也回答了无数的询问,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这让我认识到社会上对社会责任和社会责任投资的认识理解还是有些偏颇的。

  所以我借今天这个机会陈述一些观点,也算是对许多提问的回答吧,

  我首先申明一点,除了法规不允许我们披露的,其他我们没有什么不可以和媒体及持有人坦诚沟通的,我们不需要隐瞒什么。其实事件性质很简单,就是基金投资的重仓股踩上了地雷,在持有双汇发展这只股票的基金中,我们的两只基金也在重仓双汇之列。

  第二我想说一下的是,基金是否投资了双汇和基金公司是否讲社会责任是两码事。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约束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目前基金经理能起到的作用及其有限,而且和其他投资者和研究机构一样,事件之前我们也没有能发现瘦肉精的问题。我们也没有“火眼金睛”来发现企业所有的违规行为,想在事发之前就能洞察到真的很难。

  第三,只要你投资就会有各种各样的风险,我不会苛责我们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他们没有超能力,投资上一样会犯错误,现在会,以后也还会,因为投资本身就是由无数的成功和失误组成的。社会责任投资可以帮助你降低一些风险,但并不能完全规避上市公司的违规风险。

  第四,这次事件后我们会总结一些经验教训,将促使我们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投资的理念,我们会强制要求研究员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方面进行调研和对比分析,会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强化社会责任不同方面的考察,当然,我们也希望借助社会责任投资产业链上的各方力量来把这块工作做好。

  最近大家关心特别多的还有双汇停牌的估值问题,我也说几句:

  首先,这次因突发事件对停牌股票进行估值调整是第一次出现,调整之前我们和托管行做了商议,也征求了监管部门的意见。共同基金的估值问题在中国已出现了三次,第一次是06年初,停牌股票因为可能暴涨导致按停牌价估值会偏低,我们采用了暂停申购的办法来防止套利,之后监管部门也明确了这一方式。第二次是在2008年大熊市,一些股票由于停牌过久,导致可能会大幅补跌,基金按停牌价格估值会出现偏高的情况,最后研究下来大家按指数法等来估值,以解决这个问题。当时调整后有的基金一下子掉了百分之十几,不过当时媒体的关注度并不高,大家都比较理性。其次调整估值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基金净值出现明显的套利空间,让估计的净值和真实的净值更接近一些,至于绝对的准确估值,其实谁也无法确定。估值的偏高和偏低在一定范围内是没问题的,偏高和偏低的幅度过大就会引发套利,损害其他持有人利益。

  有更多人关心双汇复牌后我们是否要大幅减持甚至完全退出,我们的投研团队认真探讨过,我咨询了他们的意见,从目前我们了解和分析的情况看,事情的影响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我们已经长期持有双汇很久了,我们长期持有的理由和信心并未改变,所以我们依然看好双汇的未来。

  有人质疑我们,双汇这回没讲社会责任,你们强调社会责任投资就应该全部抛掉它,我想社会责任投资并没有那么简单。我以择人作个比喻,我们招人一定不会招品德有问题的,哪怕能力出众,但我们也不会简单的判断说一个人只要作了坏事,无论什么原因就一定是坏人。社会责任投资者也一样不会如此简单的评判一个企业。

  最后回到正题,感谢南方报业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连续三年和我们合办社会责任大讲堂系列论坛,希望通过我们的合作,能让更多人了解到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责任投资,并加入到这一事业中来。这并不容易,需要我们长期的坚持和努力,也希望获得在座各位的支持和理解。我的讲话就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