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澜沧江流域最大水电站华能糯扎渡水电站获核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云南频道3月25日电(记者 赵大春)记者从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获悉,国家重点工程、澜沧江流域规划建设的最大水电站——华能糯扎渡水电站日前正式通过国家核准。

  华能糯扎渡水电站位于澜沧江下游的云南省普洱市内,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梯级规划“二库八级”中的第五级,也是澜沧江流域工程规模和调节库容最大的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585万千瓦,总投资约450亿元,电站安装9台65万千瓦机组,保证出力为24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239.12亿千瓦时。

  华能糯扎渡水电站是“西电东送”和“云电外送”的关键性工程,也是云南省培育以水电为主的电力支柱产业、建设全国水电能源基地的重要工程。电站建成后,在取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电站节能减排效益也将得到充分体现。据测算,机组全部发电后,相当于每年为国家节约956多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77万吨。同时,还将减少大量的废水、废渣、浮尘等污染物排放。

  华能糯扎渡电站工程建设设计技术指标高、地质条件复杂,根据规划,其大坝、溢洪道、地下厂房等多项技术指标均名列国内外前茅,掺砾粘土直心墙堆石坝坝高在同坝型中属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地下厂房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地下厂房之一;开敞式溢洪道规模亚洲第一,泄洪功率和流速居世界第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