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碘盐风波理性落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黄婧 北京报道

  由于日本核泄漏引发的中国食盐抢购潮已渐渐平息,它留给普通消费者最大的财富莫过于今后应学着正确认识科学、不盲目跟风、理性面对危机,只知一味参与抢购,殊不知仅仅食用碘盐对于防辐射并无行之有效的作用,而且使用过量的碘盐对人体也有害而无利。

  出售高价盐将受严惩

  日本强震过后,对于食用碘盐能预防核辐射的说辞一发不可收拾,从而引发了各地抢购食盐的浪潮。中国盐业总公司新闻发言人杨海燕对媒体表示,食用碘盐防核辐射以及海水被污染等传闻毫无科学依据,而且,我国的食盐储备非常充足,盐业公司一般都会有三个月左右的库存,目前市场上出现的食盐暂时短缺的现象完全是由于消费者盲目抢购而引发的。另外,盐价是由国家管制的,并由国家定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行为,将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处罚。

  日前,由商务部发布消息,经过各部门、各地区的密切配合,采取了积极措施,抢购食盐的现象已经平息,市场秩序恢复正常。其中,曾散布“伪科学”的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查处,部分超市也因高价违规售盐被罚,并处以没收多收价款、5倍罚款等行政处罚。据报道,受谣言牵动,A股市场上云南盐化等相关盐业个股放量大涨,有超5000万游资涌入盐业股,从公开的交易信息来看,此次抢购食盐事件,游资参与炒作盐业股的痕迹非常明显。对此,相关部门还应继续加强对游资的监管,对涉嫌违规交易的行为,及时采取必要措施,以切实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碘盐食用不当有碍健康

  日本核辐射的恐慌不仅在中国蔓延,使得民众纷纷抢购碘盐,在欧美也同样上演了抢购碘片的浪潮,网上拍卖价甚至推高到500美元一包。

  《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安全所王作元教授的讲座上了解到,服用稳定性碘片只能防护放射性碘对人体的伤害,对其他放射性核素没有任何作用。在发生核泄漏事故的初期,各种核素造成的放射性伤害中,碘的贡献占到总量的20%,同时会富集在甲状腺。

  王作元教授表示,碘片的作用原理是所有进入人体的碘都会聚集在甲状腺,碘有多种同位素,其中碘131含量大且半衰期长。如果摄入的是放射性碘,它会在甲状腺局部形成集中,从而对其造成损伤,而如果在遭受辐射前摄入足够的非放射性碘,占据了甲状腺里的位置,达到饱和状态,放射性碘由于无处容身,便会被较快地排出体外。

  讲座中王作元教授还提到服用稳定性碘的时间与功效问题,摄入放射性碘前6小时服用完全防护;同时服用效率为90%;摄入放射性碘后几小时服用效率仅为50%。如果盲目地摄入碘片,甚至碘盐,没有任何作用,反而可能会有危险。

  据了解,按照每千克碘盐含30毫克碘计算,成人需要一次摄入碘盐约3000克,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而这远远超出人类能够承受的盐的摄入极限。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表示,食盐里碘含量是很低的,而且碘酸钾不同于碘片里的碘化钾,市民就算吃很多盐,也起不到多大的防辐射效果。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食盐在通常情况下是可以存放较长时间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其中的碘含量会因为存放时间过长而遗失,因此存而不吃,并非明智之举。

  退盐无门又当如何

  抢购食盐的风波虽已告一段落,但是,“家里放着好几箱盐真是发愁,既不能防辐射,也不可能一下吃完,想来真是后悔不该盲目跟风。”老家安徽的胡传英女士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当时听说家乡在抢购碘盐,于是自己也开始着手购买,现在看来,全是无用功。”而据了解,北京多家大型超市均表示,对于消费者多买的食盐,考虑到食用安全问题,目前不接受退货;北京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对于食盐退货问题,目前国家并没有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相关人员也认为,食盐作为食品,能不能办理退货,要看购买时同商家的约定,多数商家都会说明,在没有质量问题的情况下,是不能退货的,这个并没有违反国家的相关法律。

  那么,家中囤积的食盐又该如何处理呢?其实,盐的妙用有很多,例如,咽喉炎患者,用淡盐水含漱咽部,有消炎止痛的作用;洗容易褪色的衣服,加点盐能防止褪色;茄片用盐腌十分钟后再炒,既省油又好吃;用湿布蘸些细盐能擦掉搪瓷杯上的茶渍;新鲜的鱼放在盐水里洗一洗可去腥,使味道更鲜美;新买来的玻璃器皿用盐水煮过再用,遇冷就不容易炸裂了;食盐还是美容的法宝等等。面对家中的食盐,消费者不妨开动脑筋,另辟蹊径来开发食盐的潜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