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笑云私募开始募集业内坦承难以“既往不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杨卓卿 深圳报道

  所谓“禁入”

  2011年的岁末年初,赵笑云高调表示要重返国内资本市场,创办阳光私募,一时之间备受争议。

  3月16日,“陕国投·笑看风云一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式对外发售;3月24日,中融—融新145号(笑看风云二号)也正式对外发行。在其博客上,赵笑云不改往日作风,甚至宣称购买其信托的投资者,将“见证2011—2021投资期10年20倍传奇”。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聚富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13日,注册资金5000万元,总部设在北京。曾被称为“中国荐股第一人”的赵笑云便是其公司总经理、投资总监。

  1997年,赵笑云创建北京东方趋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2000年,他对青山纸业的推荐,却导致众多股民深度套牢。“荐股第一人”随之沦落为“中国第一庄托”。

  2002年5月24日,接到监管部门的通知,其一手创办的东方趋势业务暂停、资格暂缓。之后的赵笑云也远走他乡,在国内资本市场沉寂将近10年。

  实际上,外界对赵笑云争议的焦点之一是此人是否被国内证券市场“禁入”。

  “我并没有被禁入,因为当时证监会只对我的公司进行了处理,而没有对我个人进行任何处罚,我还是可以进行证券投资。”对此,赵笑云如是表示。

  3月24日,记者电话联系了证监会新闻宣传处负责人,对于赵笑云回国创办阳光私募并公开发行产品一事,该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出差,这件事情需要转给其他业务部门才方便具体回复。”

  而在私下交流中,证监会北京局基金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印象里赵笑云个人没有市场禁入,只是公司被取消资格了。”

  各方争议

  赵笑云的复出一直备受争议,而业内人士也开始对与之合作的信托公司表示不解。

  陕国投相关人士说:“赵笑云这个人确实比较有争议,所以之前公司内部也进行过多次沟通,但就公开信息来看,他没受过处罚,也没有被市场禁入。尽管业内信托也对其看法不同,但我们觉得应该给各类私募一个平台,最终还是选择与之合作。”

  中融信托的一位内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我们帮私募发产品归根到底是看市场的反响,这是靠成绩说话的,与赵笑云合作不代表我们不谨慎。”

  但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业内人士还是难以对赵笑云“既往不咎”。“之前的污点肯定使其信誉受损,我们公司不会放行这样的产品。”华润信托刘辉向记者直接地表示。

  另有知情人士反映:“其实无论是华夏聚富和与之相关的证券营业部都与联华信托联系过,也是考虑到赵笑云此前的污点,联华信托并没有答应。而与之合作的中融信托在业内风格一直比较激进,他们有些做法我们都觉得不靠谱。”

  此前还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此前西北一家信托公司前往华夏聚富进行尽职调查,但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其实观望与回避一直是信托公司的主流态度。”

  实际上,《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信托业务操作指引》第二十三条明确规定,信托公司应当就第三方顾问的管理团队基本情况、从业记录和过往业绩等开展尽职调查,并在信托文件中载明有关内容。而第二十二条信托公司聘请的第三方顾问应当符合的条件中,有这样几点:依法设立公司或合伙企业,且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记录;有合格的证券投资管理和研究团队,团队主要成员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从业经验不少于3年,且在业内具有良好的声誉,无不良从业记录,并有可追溯的证券投资管理业绩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