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达院线独占IMAX影厅 3年将建75个巨幕影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3月24日,万达电影院线与IMAX公司签约结成“紧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约定,万达电影院线将成为IMAX公司目前在中国的唯一紧密战略合作伙伴。至2014年,万达电影院线将与IMAX公司合作建设至少75个IMAX影厅,加上目前已开业和在建的IMAX影厅,届时,万达电影院线将拥有超过100个IMAX影厅,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IMAX运营商。

  “这是一份排他性协议,意味着万达电影院线在未来几年内将成为国内唯一能够再建IMAX影厅的电影院线,绝对垄断这一市场。”万达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万达院线

  独占国内巨幕电影

  在中国票房收入排名第一的万达电影院线与以推广巨幕电影闻名全球的IMAX公司签约结成“紧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得万达院线将在未来几年绝对垄断国内的IMAX影厅。

  到目前为止,IMAX公司以独立或合作的方式,在全世界3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50多个IMAX影院(放映厅),主要分布在加拿大和美国(约占总数的60%)。

  IMAX即Image Maximum的缩写,意为“最大影像”。标准的IMAX银幕为22米宽、16米高,很多人也把IMAX叫做巨幕电影。IMAX影厅拥有水晶般清晰的画质、最大化的观影视野、最完美的音效。IMAX被誉为“终极观影体验”,代表当今电影放映技术的最高水平和发展方向。最近几年,随着大量IMAX影片的上映,IMAX观影体验迅速普及,深受观众青睐,已成为影城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专栏)透露,目前全球仅500块IMAX屏幕,中国则仅有19块,IMAX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设备造价太高。“一套IMAX设备系统需要投资2000万元,相当于建一个电影院的投资。而万达电影院线与IMAX结成战略伙伴,双方将形成万达提供场地、IMAX提供屏幕,适当分成的合作模式,共同推进IMAX电影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王健林说。

  据IMAX公司CEO理查德·葛尔方透露,IMAX公司希望到2016年中国大陆巨幕影院数量能够达300家。

  中国电影进入IMAX时代

  万达电影院线3月24日宣布,万达电影院线2011年开业的15个万达广场中的影城将全部配置IMAX影厅,年内还将对原有30多家万达电影城进行增设IMAX影厅的改造。到2011年底,万达电影院线将建成至少50个IMAX影厅,是前十年全国IMAX影厅总数的两倍多。截至2014年,万达电影院线就将拥有超过100个巨幕影厅,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IMAX运营商。

  截至2010年底,万达电影院线已拥有超过72家影城、超过600块银幕,占有中国近15%的票房份额。万达电影院线也是中国最早大规模引进IMAX影厅的电影院线,拥有中国最多的IAMX影厅。

  事实上,IMAX大举进入中国,正是看中了IMAX去年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2010年,IMAX在中国获得了2.86亿元票房成绩,几乎是过去10年的总和。

  2010年,中国观众不仅在内地就能欣赏到巨幕版的《阿凡达》、《哈利·波特》等,中国电影也开始尝试IMAX版本,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成为先行者,是第一部经过数字原底翻版技术转制的中国大片,也是IMAX公司在全球市场打造的首部华语作品,从而帮助《唐山大地震》取得超过6亿元的票房成绩。据悉,2011年,《建党伟业》以及吴宇森的新片《飞虎群英》都将制作IMAX版本,而万达电影院线与IMAX公司的签约,更是推动着中国电影进入到巨幕时代。

  “万达电影院线大规模建设IMAX影厅,将有力推动中国电影市场升级,使其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IMAX电影消费市场之一,促使更多国产影片选择制作IMAX版本,形成制作和放映的良性循环,推动中国电影事业走向世界前列。”万达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