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离岛免税:海南受益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周开平 特约记者 杰宏 广东、海南报道

  将于20多天后开始正式实施的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是海南省的新机会吗?对这个胸怀国际旅游岛战略的中国最南方省份而言,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

  已经有人开始估算海南免税市场的份额,并称这个市场每年的销售额至少可以达到45亿元,乐观计算甚至可以达到200亿元。但是有当地观察人士却表示怀疑,并以今年1月1日刚成为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的海口生生百货商场和2009年正式对外营业的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亚免税店为例,说此次试点的商店和商品都较少,退税也不方便,因此很难获得大量的销售机会。

  因成本高企、境外旅客少等原因,三亚免税店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有专家说,试点时期的特殊阶段让海南离境退税和离岛免税都很尴尬,范围过于狭窄的试点商店和商品、繁杂的手续都抑制了这一政策对海南经济和旅游业的推动,而此前在对外开放政策实施阶段栽过跟头的海南,推行新政策也谨小慎微。

  开创性试水

  “离岛免税”在国内是项全新的政策,发布《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的财政部的解释是:“对乘飞机离岛(不包括离境)旅客实行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在离岛免税店内付款,在机场隔离区提货离岛的税收优惠政策。”

  事实上,和离境退税相比,离岛免税政策的核心在于将免税购物的适用对象由离境旅客调整为包括本国公民在内的离岛旅客。离岛免税政策的免税税种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早在全国“两会”期间,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就对外称海南离岛退税可能在5月1日开始施行,但现在试点时间的提前,显然表明中央决意提速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的实施。海南省副省长谭力说,海南作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国家赋予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是我国对外开放又一项“重大尝试和重要创新”。

  谨慎的政策

  从制度设计来看,海南离境退税相关政策的制定颇为谨慎。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曾说:“海南的机会短期内不会是离境退税,可能是离岛退税,甚至是岛内免税。但制度的设计一定要完善,防止重蹈当年走私的覆辙。”

  上世纪80年代末,海南省曾因为获得国家特殊优惠政策而使得整个海南成了一个走私车的停车场。好政策一度导致海南失控。现在,如何让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全免的离境免税不再陷入私人牟利的陷阱,显然也让制度制定者颇费心思。

  在解释政策时,财政部多次提到“牟利性消费不符合政策精神”、“便于管理”等,因此政策特别设计了限额和限制各商品品种的购买数量范围。尽管“限品种、限次、限值和限量”这四限措施对海南吸引旅游、发展经济等存在些许不利,但海南不能再冒进。

  至少短期难见成效

  虽然早前传出“离岛免税”的消息后海南板块的股票就开始被炒作,但3月24日政策正式出台当日,海南板块便成了区域板块的领跌者。

  资本市场的反应印证了一些人对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预判。观察人士称:“短期内,无论是离境退税还是离岛免税都难以产生较大成效。”

  有人发现,生生百货商场被确定为离境退税试点后,退税货物办理柜台前一直都很冷清。商品太贵可能是个原因,例如,一件衬衫打折之后还是高达1700多元。

  海口当地人说,离岛退税的效果让抱有巨大希望的海口人心里发凉。据公开数据,今年1月海口海关办理的退税货物总值为46万元人民币,退税金额约5万元;2月共办理离境退税业务12票,其中三亚口岸7票,退税额不到1万元。

  事实上,离境退税试点商店少的问题也出现在离岛免税试点上——在海口、三亚两地各开设一家离岛免税店。“如果买的东西不多,游客满城去找这家全城唯一免税店所花费的的士费都和免税优惠相差无几了。”一位到海口旅游的上海游客这么说。

  这位对离岛免税政策还不很了解的游客不知道,如果他要购买离岛免税商品,他还要具备经历更多周折的心理准备。根据规定,游客付款后不能当即提货,而必须在准备乘飞机离岛时由免税店将货物送至机场,旅客在机场隔离区提货,随后乘机携带所购货物离岛。

  基于政策推行的稳妥可控,海南离境免税看来还难以撼动香港那购物天堂的地位。香港的免税手续比较简单,免税或只征收很低进口税的商品范围也很广,而非常方便的是,游客可以在所有商场购买那些商品。因此,广州一家旅行公司的人士说:“离岛免税对游客的吸引力不会大,海南的商品丰富程度和购物的方便度都和香港相差太远。”